西方制裁威脅、通膨高漲,俄羅斯八度升息至 9.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4 日 8:42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西方制裁威脅、通膨高漲,俄羅斯八度升息至 9.5%


超過 10 萬名俄羅斯大軍集結在烏克蘭邊界,俄烏衝突一觸即發,西方國家紛紛展開外交行動,試圖阻止戰爭。面對俄羅斯可能面臨經濟制裁,加上國內通膨高漲,俄羅斯央行日前大幅升息 100 個基點(1 個基點=0.01 個百分點),並暗示不排除進一步升息。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上週五(2月11日),俄羅斯央行將基準利率大幅上調至9.5%,連續兩次一口氣升息100個基點,一方面原因是為了因應頑固的高通膨,另一重要原因是西方國家可能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令盧布承壓,希望藉由升息支撐盧布升值。

2021年俄羅斯央行已七度升息,將基準利率由歷史低點4.25%上調至8.5%,上週五連續第八度升息,累計調升利率共5.25個百分點,使利率來到9.5%的5年新高。

不過,俄羅斯1月通膨率仍從12月的8.4%躍升至8.7%,並在2月初進一步上揚,遠高於俄羅斯央行設定的4%平均通膨目標。

俄羅斯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表示,該行官員曾考慮一舉升息150個基點,並強調升息週期尚未結束,對進一步升息持開放態度。俄羅斯央行同時將2022年平均基準利率預估值由7.3%-8.3%上調至9.0%-11%,表明利率存在調整空間。

報導指出,俄羅斯可能隨時入侵烏克蘭,讓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間的關係日益緊張。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揚言要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俄羅斯則在俄烏邊境集結兵力,並與盟友白俄羅斯在邊境進行聯合軍演,聲稱為了應對西方對俄羅斯安全的威脅。

美國政府官員稱,潛在的制裁對象包括俄羅斯VTB銀行等大型國營銀行,禁止交易俄羅斯新發行的主權債券,以及管制新興技術出口到俄羅斯,例如先進微電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