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恐衝擊散裝航運?Drewry:原料出口受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4 日 10: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開戰恐衝擊散裝航運?Drewry:原料出口受阻


俄羅斯、烏克蘭戰雲密布,英國海運顧問機構 Drewry 警告,兩國若全面開戰,恐導致散裝航運費率重挫。

Hellenic Shipping News Worldwide 14日報導,Drewry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過去幾年來,俄羅斯、烏克蘭已成為散裝原物料的重要出口國,俄羅斯主要出口煤炭、穀物、鋼鐵製品以及肥料,烏克蘭則是穀物、鐵礦砂及鋼鐵製品的重要出口國。兩國若全面開打,恐傷及這些原物料的出口。

報告稱,每個月都有超過700艘散裝船赴俄羅斯、烏克蘭港口載貨,若戰爭爆發,導致出口遭影響一個月,這些船隻勢必得轉往他處,進而使運能供應增加超過4%。散裝航運市場恐面臨雙重打擊,也就是貿易量驟減、供給卻增加,費率可能下探歷史低。

Drewry指出,過去幾年來,歐洲多數地區避用核能,改以天然氣發電因應電力需求,而俄羅斯供應了歐盟三分之一的天然氣,且大部分需經由烏克蘭管線運輸。若爆發戰爭,天然氣供應勢必備受影響,這會推高天然氣價格,迫使歐盟轉換至燃煤發電。歐盟已表示,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連接俄國與歐洲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不會獲准開啟。

與此同時,俄羅斯2021年供應歐盟42%的煤炭進口、16%的全球需求。若戰爭導致俄羅斯煤炭出口停擺,全球供應將難以彌補俄國缺口。這恐導致煤炭價格飆升、壓抑許多亞洲國家的需求,進一步影響煤炭貿易及運輸活動。不過,中國最近因為跟澳洲爆發貿易摩擦,已提高俄羅斯的煤炭進口量。若俄羅斯無法向中國供應煤炭,則中方或許會被迫向澳洲購煤,這應能增加海運周轉量(tonne miles)。

Drewry並指出,烏克蘭有40%的穀物出口到中東及北非,這些國家極為依賴黑海地區的玉米及小麥。若危機惡化,靈便型(Handysize)散貨船、輕便極限型(Supramax)船、巴拿馬型(Panamax)船可能遭嚴重衝擊。

最後,烏克蘭2021年出口3,650萬噸的鐵礦砂,其中超過60%運至中國。由於巴西產能遲遲無法全開,烏克蘭造成的供給缺口勢必得由澳洲補足。就算澳洲增加出口滿足額外需求,平均運輸里數勢必會受嚴重影響。然而,Drewry相信澳洲無法補足烏克蘭缺口,這會減緩全球鐵礦砂貿易量。

最近散裝航運費率仍因中國交易商在農曆春節過後重返市場而強彈。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11日上漲1.91%、收1977點,創1月12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一週飆漲將近39%,為2021年6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衡量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運費的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11日則下挫2.5%、收1,857點;過去一週飆漲將近5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