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官員不同調;小摩:升息預期遭高估,週期股將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5 日 9: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官員不同調;小摩:升息預期遭高估,週期股將彈


市場一面倒預測今年美國聯準會(FED)將激烈升息,3 月份會議更會一口氣升息兩碼。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小摩)策略師認為,市場過度高估 FED 的鷹派程度,實際上官員不大可能劇烈加息。多名 FED 官員也強調,升息應該「審慎」(measured)進行。

彭博社報導,以Marko Kolanovic為首的小摩策略師,週一(14日)出具報告稱,他們相信風險資產市場已對貨幣政策變化做出足夠調整,和今年FED實際升息幅度相比,短期利率市場也許衝過頭了。小摩認為,中國人行的寬鬆措施會部分抵銷已開發國家的緊縮行動。另外,烏克蘭和俄羅斯戰雲密布,也可能迫使央行緩和鷹派立場。小摩預期,央行將再轉鴿派,風險資產會反彈,最看好週期性類股。

紐約時報14日報導,先前聖路易斯聯準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呼籲激烈升息,甚至認為應該召開臨時會提高利率,導致市場升息預期暴衝。對FED利率政策變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迄今飆升了80個基點、站上2019年底以來新高。

激烈升息?FED官員無共識

然而,多名FED官員反對在例會之間,另行開會升息,而且儘管官員準備在3月份採取行動,但是升息幅度或許會低於市場預期。週日(13日)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Mary Daly強調,FED需要動手,但是應慎重為之;FED政策歷史顯示,驟然劇烈的舉措反倒會破壞FED希望促進的成長和價格穩定。

里奇蒙(Richmond)聯準銀行總裁Thomas Barkin受訪也說,他偏好「循序漸進」地升息。堪薩斯城(Kansas City)聯準銀行總裁總裁Esther George更直接反駁Bullard的看法,她說3月是否要大幅升息仍須討論,她心意未決;至於例會間另行開會,只有緊急狀況時才需要,1月份通膨數據並未出乎她的意料。

就連Bullard也坦承,他尚未說服同僚同意加速升息。他說自己只是FED眾多決策官員之一,將在FED主席鮑爾領導下,決定升息步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gnosticPreachersKid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