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鬼帶槍投靠案,看台灣隱眼大廠機密技術,為何差點流入紅色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9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資訊安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內鬼帶槍投靠案,看台灣隱眼大廠機密技術,為何差點流入紅色供應鏈?


台灣隱形眼鏡大廠晶碩傳出員工帶槍投靠案,除了可能會導致公司每年高達 20 億元的損失,更牽扯到中國最大獨角獸客戶 Moody。

「台灣隱形眼鏡大廠機密技術差點流入紅色供應鏈!」電視台主播聲嘶力竭播報。

檢調及時攔截
幸未重演血糖計技術外流

2月初,一則司法案件躍上新聞版面,由台灣代工大廠和碩轉投資的隱形眼鏡公司晶碩光學,發生前員工竊取研發成本高達百億元的PP杯、上下蓋等四大營業祕密的矚目案件,涉案員工甚至試圖透過在台私設的公司,將資料洩漏給晶碩最大中國客戶──估值10億美元的隱形眼鏡品牌獨角獸Moody(上海目荻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業內資深人士分析,晶碩本來就是Moody供應商,自然先被挖牆角。業界人士也憂心,晶碩產線自動化,若模具、AOI(自動光學辨識系統)參數外洩,後果不堪設想,該人士憂心「若是機密沒守住,恐重演過去台灣血壓、血糖計技術外流,讓中國相關產業壯大的歷史」。

時間拉回2020年7月,當年此案主嫌、晶碩生產處前處長黃振瑞在桃園市設立金目科技,開始挖角工程師、資深經理、電控軟體部工程師等晶碩團隊,動作頻頻的背後藏著一起大陰謀。

調查指出,黃振瑞和Moody早有協議,由Moody先向金目下訂「光學上下蓋模具」,並預付近43萬美元貨款,藉此繞道支應金目的初期營運費。Moody事後將生產設備訂單交給和黃振瑞共同投資的廈門愛睿思科技,黃不但在這家公司當董事,更掌握大股東「廈門愛睿思管理企業」五成股權。

愛睿思闊氣砸新台幣2.4億元,五度向金目下單購買隱形眼鏡自動化設備,並一口氣預付1億5千萬元貨款。金目則在去年3月間,將PP杯、白鋁箔、塑膠光學模具等生產設備陸續出貨給愛睿思,且打算開發完模具及出口後,安排研發、生產人員投奔愛睿思。雙方背後算盤不言而喻。

晶碩到底被竊取哪四大關鍵技術?

有工程師涉嫌帶走晶碩「PP杯」模具規格資料;也有人用隨身碟複製隱形眼鏡「上下蓋」及「PP杯」模具設計圖,跳槽後直接將晶碩「上下蓋」機密攜入金目。甚至離職前用平板電腦拍下多張含晶碩AOI的資料,並提供晶碩AOI系統工作站參數給黃。

此外,黃也從不詳管道取得晶碩系統檢測模板檔案,讓金目的「上下蓋」、「PP杯」模具進行AOI檢測後穩定良率、減少人力成本及材料耗損。

(作者:王子承;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晶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