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聯儲:若未出現重大意外,3 月是升息適當時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4 日 9: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舊金山聯儲:若未出現重大意外,3 月是升息適當時機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Mary C. Daly 2 月 23 日發表演說時指出,除非出現重大負面意外,否則 3 月將是聯準會(FED)移除非常規貨幣政策支持的適當時機。

Daly指出,與1960年代中期到1980年代初期通貨膨脹情況不同的是,目前美國的薪資與物價通膨之間的關聯性較低、全球價格競爭現象比過去更加劇烈,加上許多長期結構性因素(包括人口老化),一旦大流行遠離,這些因素將持續為經濟成長和通膨帶來下行壓力。

Daly表示,美國不會再出現1970年代大通膨的主要因素是,FED的做法與想法已經變了,FED深刻理解,通膨預期將影響未來的通膨,FED若想管控實際通膨,就得管理通膨預期心理。

隨著FED從1994年開始逐漸走向決策透明化,美國的通膨預期也變得越來越穩定,通膨率雖然有所起伏,但自1990年代末期以來、通膨預期始終維持在2%左右。

Daly強調,即便目前的通膨率升至40年以來最高水準,企業的長期通膨預期依舊持穩,金融市場的預期也相當穩定,這意味著、企業與市場相信FED將履行物價穩定承諾。

Daly指出,聯邦基金利率和資產負債表未來的調整時間點和幅度,將取決於經濟和數據的演變,也將取決於美國如何從大流行過渡到地方病、供應鏈恢復的程度和速度、因新冠疫情相關因素退出職場的工人重返勞動市場的速度以及2020-2021年財政刺激政策消退的速度。

Daly說,FED將密切關注所有發展、讓數據決定適當的政策路徑。

MarketWatch報導,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週二發表報告指出,FED不會想成為市場不確定性和波動性的額外來源。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3月15-16日召開例行利率會議。

CME FedWatch工具顯示(見下圖),FED 3月會議升息一碼至0.25-0.5%的機率為69.2%,高於前一天的58.6%,升息兩碼至0.50-0.75%的機率自41.4%降至30.8%。

美國財政部公布,美國10年期公債實質殖利率2月23日下跌0.03個百分點至-0.54%,創2月3日(-0.56%)以來最低;2月10日報-0.42%,創2020年6月9日以來最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Saldañ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