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下危機入市,俄股、國防 ETF 上週狂吸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4 日 9:1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衝突下危機入市,俄股、國防 ETF 上週狂吸金


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局勢日益升級,造成全球金融市場震盪。部分投資人感到恐慌,但也有投資人發現危機入市的進場機會,包括俄羅斯及國防相關 ETF,吸引不少買盤湧進承接。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截至2月21日當週,在美國、歐洲、東亞上市的15檔俄股ETF大舉吸金8,950萬美元,相當於今年以來淨流入額的三分之一,占總資產29億美元的3.1%。

其中,全球首檔追蹤俄羅斯上市股票的ETF、且資產規模最大的「VanEck俄羅斯ETF」吸金高達6,130萬美元,iShares MSCI俄羅斯ETF流入金額達2,060萬美元。

FactSet的統計數據顯示,對俄羅斯曝險程度至少50%的38檔ETF與共同基金,總資產為87億美元,在截至2月17日當週吸引6,970萬美元流入。

國防股也受到投資人追捧,原因是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承認烏東兩個叛離地區獨立,並派兵進駐兩區,被認為是侵略烏克蘭的前奏。國防相關ETF吸金1.26億美元,今年以來的流入額幾乎大增一倍之多。

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先前警告,俄烏潛在衝突對股市的影響,將比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事件更嚴重,恐導致股市下跌5%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