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面臨 3 重苦,油價上看 15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5 日 9:04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經濟面臨 3 重苦,油價上看 150 美元?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恐讓全球經濟面臨 3 重苦,衝擊今年全球 GDP 成長率,而美國穆迪預估,在俄烏衝突時間拉長的前提下、油價恐跳漲至每桶 150 美元。

日經新聞25日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恐讓全球經濟面臨通膨加速、貿易停滯和市場混亂等3重苦,也讓分析師、經濟學家等市場關係人士紛紛修正經濟展望。英國Oxford Economics 24日指出,因通膨加速將導致個人可支配所得減少,加上在評估股市下跌影響後,將2022年全球GDP成長率自前次預估值下修0.2個百分點至3.8%。

美國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24日提出了俄烏開戰的2種可能走向。一為雙方在歷經短期的交戰後、同意停火,烏克蘭部分領土被俄羅斯占領,西方國家加強金融制裁、出口管制;一為衝突長期化,預估俄羅斯將占領烏克蘭首都基輔、建立新政權,且預估西方國家將祭出包含切斷俄羅斯和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關係在內的嚴厲制裁,而俄羅斯也將採取對抗措施、減少原油/天然氣供應。

穆迪指出,在第一種「短期解決」的情況下,預估布蘭特原油期貨最高將升至每桶110美元,而在第二種「衝突長期化」情況下,預估油價最高將跳漲至150美元。因歐洲能源仰賴俄羅斯進口,在「衝突長期化」前提下,預估歐盟(EU)圈GDP成長率將在2022年7-9月、10-12月以及2023年1-3月期間陷入負成長。

美國高盛(Goldman Sachs)24日送交給客戶的資料中指出,原油價格每桶上漲10美元、將讓美國通膨率揚升0.2個百分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