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巨擘停購俄核燃料,鈾礦 ETF 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5 日 10:30 | 分類 材料、設備 , 核能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典巨擘停購俄核燃料,鈾礦 ETF 噴


俄國發動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規模最大戰爭,全球驚愕不已。瑞典國營事業商開第一槍,不再向俄國採購核能相關原料,鈾礦類股衝高。

24日追蹤全球鈾礦業者的「Global X Uranium ETF」上漲3.80%,收21.83美元。鈾礦商Energy Fuels大漲12.44%,收7.23美元。NexGen Energy大漲9.84%,收4.69美元。

ZeroHedge、the deep dive報導,瑞典公用事業商Vattenfall 24日發聲明稿,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停止接收俄國出貨的鈾礦和核燃料也不會下新訂單。Vattenfall表示有其他供貨管道,核電廠營運不受影響。

Vattenfall聲明稿強調,對歐洲嚴重的安全情勢和俄國侵烏深感憂慮,決定另行通知前,暫停原定俄國交貨計畫。Vattenfall是大型核電業者,在瑞典有7家核電廠,並在德國4家核電廠持有股份。目前仍不清楚Vattenfall年度鈾礦消費量,也不知道使用鈾礦多少出自俄國。

據世界核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2020年俄國為全球第七大鈾礦生產國,年產量達2,846噸;並有世界第四大鈾礦蘊藏量,國際比重達8%。Forbes指,烏克蘭鈾礦蘊藏是歐洲第一,主要集中俄國宣稱握有主權的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Vattenf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