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問題下保交樓,中國恆大出售 4 個項目股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6 日 21:58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債務問題下保交樓,中國恆大出售 4 個項目股權


中國恆大集團公告出售 4 個項目公司股權予光大信託和五礦信託,由信託機構投入資金以保障項目後續開發建設及保交樓。分析指出,恆大集團與兩大信託公司的合作,可助全面復工復產保交樓。

據證券時報 26 日報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恆大與兩大信託公司合作,保證了項目正常開發建設、維護了購房者權益,還實現現金回籠,有助全面復工、復產保交樓。這一合作模式,對推動恆大恢復正常經營、化解債務風險、逐步走出困境有積極意義。值得注意的是,光大信託和五礦信託均為央企系信託。

對於與信託合作,中國恆大表示,集團的流動性問題對項目開發和進度造成負面影響,這次與信託機構的合作能保障項目公司的正常營運及項目開發建設,確保項目能夠如期交樓、辦證,維護購房者的合法權益,解決後續開發資金問題,以推動存續項目的復工復產,保障債權人及購房者的合法權益和利益。

中國恆大在 25 日公告,集團與兩信託機構簽訂合作協議,出售 4 個項目公司股權予光大信託和五礦信託,信託機構將接管項目公司營運管理,投入資金以保障項目後續開發建設及保交樓。

這份公告顯示,可透過這項合作收回 4 個項目部分前期投資款約人民幣 19.5 億元(約新台幣 86.3 億元),可化解項目涉及債務約 70.1 億元,收回投資款將用於恆大其他項目保交樓及債務化解工作。

中國恆大集團在 2 月 6 日舉行 2022 年保交樓新年開工動員大會,集團創辦人許家印於會上提出目標,規劃今年要交樓約 7000 萬平方公尺、60 萬間,這相當於恆大所有保交樓項目中有近 50% 要在年內完成交付。

(編輯:李雅雯/周慧盈;首圖來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