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板三雄財報靚,設備交期長致 ABF 缺貨延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1 日 11: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載板三雄財報靚,設備交期長致 ABF 缺貨延長


國內三大載板廠商欣興、南電以及景碩去年財報都出爐,獲利亮眼,其中以 ABF 載板占比重最高的南電,獲利表現最佳,展望今年度,各家產能均已預定一空,產能開出的幅度不一,而也因產能競爭下設備交期長,ABF 載板的產能大幅開出的時間點也可望往後延長。

去年財報出爐  南電四率最佳

載板三雄去年財報全出爐,去年欣興、南電、景碩三家廠商都繳出逐季獲利向上的好成長,主要是反映ABF/BT載板營收受惠於產能逐漸開出、報價上升,推動營運表現上升,以三家廠商去年的EPS表現看來,南電最佳達16.38元、欣興為8.98元、景碩為8.56元。

以個別財報的表現來看,南電無論在三率包括毛利率(33.2%)、營利率(29.66%)、淨利率(24.06%),都是載板三雄中表現最佳者,而在配息的表現上,南電去年EPS 16.38元,擬配息10元,配息率有逾6成以上的水準,以載板三家廠商來看,也是配息率最佳者。

產能已預定一空  今年增產幅度仍低

國內載板三大廠,今年的產能ABF載板產能都已預定一空,連擬開出的新增產能,都已有客戶預定,預定產能時,相對應的報價也已談妥,所以等於今年量、價的成長幅度能見度都已相當高。

但普遍來看,今年三大廠擴產的幅度仍不算大,擴充主力都以去瓶頸為主,除了欣興有去年底加入的楊梅新廠的挹注,但新廠的新產品還在認證階段,產能也是慢慢開出,所以新廠要完全的發揮效益、達到滿載,還是要等2023年;南電今年則主要看桃園錦興廠的去瓶頸擴充,擬新增約300萬顆的ABF載板月產能,將於下半年開出,至於新承租的樹林廠,則要待2023年投產;景碩因ABF載板的占比較低(占營收35%),所以今年ABF載板的擴產幅度相對為大,主力也是來自去瓶頸以及出租的復揚廠收回後的擴充,估今年ABF載板產能增3-4成的水準。

設備交貨不及  缺口持續延長

各大載板廠以及擬新跨入載板市場的中資廠搶進載板擴產行列,在產能競賽下,導致載板前中後段的設備leadtime都愈來愈長,也因為設備交貨的障礙愈來愈高,導致產能要開出的速度也被拖延,ABF載板的供需缺口也可望持續延長。

欣興即表示,ABF設備要買到的時間愈來愈長,平均的設備lead time要2-3年,部分設備還要更長的時間,以目前欣興的產能都已被客戶預定,所以如果現在還需要尋求新產能的客戶,考量到設備交期延長,所以產能實際開出的時間更晚,若以此推估,ABF載板的供需缺口可望持續延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