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藉俄國增話語權?專家斷言難度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1 日 8:22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藉俄國增話語權?專家斷言難度高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國際制裁,西方國家將部分俄國銀行逐出 SWIFT。專家指出,與俄羅斯有往來的業者須繞道美元以外幣別進行支付,中國可能趁機爭取擴大人民幣話語權,但難度相當高,預期美中金融戰將是後續焦點。

為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達成共識將俄羅斯部分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金管會官員預估,目前對銀行業沒有直接影響,但短期內和俄羅斯有進出口往來的業者交割時間將延長,需繞道美元以外的其他貨幣進行收付款,若無法達成共識將可能影響貿易規模及速度。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長林士傑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說,俄國交易目前僅占SWIFT機制的1.5%,西方國家將俄羅斯逐出SWIFT,預期俄國銀行業的企金及消金海外金融交易業務將受大幅衝擊,且俄國銀行盧布資產部位將失去避險功能。

林士傑指出,若制裁時間拉長,新興市場風險將顯著升溫,除了金融業持有新興市場投資部位風險大增,銀行業與俄羅斯生意往來的客戶相關收支付受衝擊,台灣對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支付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林士傑表示,目前西方國家僅制裁俄羅斯部分銀行,若戰事失控,西方國家擴大制裁控制俄羅斯三分之一資產的Sberbank,以及歐洲對俄羅斯原油、天然氣支付的主要銀行Gazprom Bank,將是兩敗俱傷的殺手鐧;俄羅斯可能以管制出口做為反制,帶動能源價格再飆漲,高度仰賴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的歐盟將受創最深。

至於俄羅斯被逐出SWIFT對人民幣國際化的影響,林士傑指出,中國一直想提升人民幣的國際性,目前中國極可能會想藉機突破,擴大人民幣流通性;不過,俄羅斯若和中國合作,兩方想擺脫美國主導的SWIFT,難度還很高。

林士傑進一步解釋,俄國Gazprom Bank從2017年就開始發行人民幣債券,一直想要擺脫美國的控制和制裁,但即使俄羅斯支付系統和中國支付系統銜接,在俄羅斯當地的交易可直接用盧布和人民幣交易,但涉及跨境交易時,仍須靠SWIFT才能和中國總行清算連結。

據金管會統計至今年1月底為止,台灣金融3業對烏克蘭與俄羅斯曝險合計達新台幣2,179.05億元。金融業者評估,台灣金融業持有烏俄曝險部位相對小,目前西方國家將俄羅斯部分銀行逐出SWIFT的制裁手段,對台灣金融業直接影響不大。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