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滯通膨將至?殖利率預告成長趨緩,通膨預期卻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2 日 14: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停滯通膨將至?殖利率預告成長趨緩,通膨預期卻飆


俄烏危機惡化導致油價飆漲,引發避險需求、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殺,這暗示市場的升息預期已開始降溫,而「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的疑慮也節節高漲。

MarketWatch 1日報導,紐約債市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貨幣政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12.3個基點至1.303%;本週以來重挫28.1個基點、為2008年10月2日來最大兩日跌點。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則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3月15-16日會後從0~0.25%升息一碼,先前一口氣升兩碼的預期已大致消失。投資人並預測,今年12月底Fed可能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至1.25~1.50%(總共五碼),低於之前預估值。

不只如此,期貨市場還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將在2023年5月觸頂、升抵1.50~1.75%。早在一週之前,市場原本還預測Fed要一路升息至2~2.25%。

正當市場下修升息預期之際,通膨預期卻也一路加溫,從抗通膨債券(TIPS)就可一窺端倪。TIPS實質殖利率與公債名目殖利率的差距,暗示市場相信未來通膨將走高。所謂的5年期損益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yield)已上升至3.24%,比2月初增加近半個分點,創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以來的新高紀錄。

與此同時,債券殖利率卻在通膨預期加溫時一路滑落。5年期TIPS實質殖利率(經過通膨調整)已於3月1日下探-1.70%,低於三週之前的-0.85%;10年期TIPS實質殖利率也從2月中旬的-0.42%下降至-0.97%。

報導指出,實質殖利率下降預告成長將趨緩,再加上通膨預期上升,就代表經濟面臨停滯性通膨隱憂。

停滯性通膨憂慮引爆

俄羅斯全面攻打烏克蘭,帶動布蘭特原油、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飆破100美元,小麥、玉米、黃豆等原物料價格衝高。這令投資人擔憂,早已因為通膨高漲陷入掙扎的全球經濟,恐面臨進一步衝擊,停滯性通膨隱憂乍現。

彭博社2月24日報導,用來衡量通膨預期的英國10年期損益兩平通膨率(10-year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跳升至超過25年以來新高,德國指標則突破2%,為2011年首見。另外,交易者將通膨避險往前挪,德國、美國的2年期損益兩平通膨率,相較於10年期的利差都來到歷史高。Rabobank警告,損益兩平通膨率曲線倒掛,暗示當今攀高的通膨,恐導致未來通膨降低。

Evercore ISI副董事長Krishna Guha說,能源引發的停滯性通膨衝擊,加上制裁的干擾,恐令正在設法壓抑疫情引發通膨的大西洋兩岸央行,在製造經濟軟著陸時,面臨更為複雜的情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