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7 銀行遭逐出 SWIFT 系統,3/12 正式實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3 日 8:29 | 分類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 7 銀行遭逐出 SWIFT 系統,3/12 正式實施


歐洲聯盟 2 日公布將 7 家俄國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名單,預計 12 日正式實施,但「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及與能源相關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不在其中。

隨著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首都基輔與其他城市發動攻擊,西方盟國決心讓俄羅斯付出代價。2月26日包括美國、歐盟、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與加拿大等國發表聯合聲明,未來數天內,將特定俄羅斯銀行從SWIFT系統剔除,確保這些銀行與國際金融體系斷鏈,削弱這些銀行在全球的營運能力。

歐盟27成員國1日晚間討論制裁名單後,歐盟2日正式公告俄國銀行逐出SWIFT支付系統名單。

7家銀行包括Bank Otkritie、Novikombank、Promsvyazbank、俄羅斯銀行(Bank Rossiya)、Sovcombank、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NESHECONOMBANK)、俄羅斯外貿銀行(VTB Bank)等,將在10天後實施。

原本外界認為,俄羅斯第一大的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俄羅斯外貿銀行及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等俄國頂級金融機構將是被制裁的主要目標,但歐盟最終未列入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及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

不過,「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已先宣布將退出歐洲市場,並指出銀行在歐洲的子公司正經歷「異常的現金流出,員工和分支機構的安全也受到威脅」。

由於歐盟依賴俄羅斯供應天然氣,許多國家希望在制裁的同時也需降低對能源及經濟的衝擊,可能因此天然氣工業銀行未列入歐盟最終公布名單內。

SWIFT系統提供銀行迅速、安全且費用不高的溝通管道;它連接200個國家約1萬1,000家金融機構,政治立場中立,因此成為國際資金轉移系統的骨幹。

(作者:唐佩君;首圖為俄羅斯銀行(Bank Rossiya);來源:Dezidor,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