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 4 綠,關注烏俄情勢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3 日 12: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 4 綠,關注烏俄情勢影響


台經院今天公布 1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 4 個月亮出綠燈,1 月受惠全球經貿穩健復甦,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不過,後續仍要關注烏俄事件變化,是否抑制歐美復甦力道或引發供應鏈問題。

台經院表示,變種病毒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減弱,各國積極推動基礎建設激勵之下,推升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續強。不過,1月國內股票市場雖因美歐通膨壓力持續增加、美國聯準會不斷釋出更多升息及加快縮表消息,加上1月底烏俄軍事危機升溫等因素,呈現震盪修正之勢。

台經院表示,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比例仍較12月增加,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去年12月的13.73分,增加0.85分至今年1月的14.58分,燈號連續4個月維持持平的綠燈。

▲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Source:台經院

就細部產業來看,台經院表示,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惠新興應用持續擴增及數位轉型商機,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年增率持續呈現雙位數成長,惟比較基期墊高及缺工、缺料問題依然存在,影響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1月產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第4個代表持平的綠燈。

機械設備業方面,台經院表示,受惠於半導體業者積極擴產、帶動半導體設備、自動化機械設備及工具機等需求,推升原物料投入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本產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表示,各國已逐步朝向與變種病毒共存方向,不再採取清零的管控措施,不過,近期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武力攻擊,兩國軍事衝突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加劇波動,甚至油氣能源、農工原物料、黃金及糧食等價格飆漲,已為美歐通膨壓力與經濟復甦步伐帶來更多的不確性,成為影響今年全球經濟的重要黑天鵝事件。

台經院表示,這個黑天鵝事件是否抑制歐美經濟復甦力道,原物料價格上揚加劇全球通膨隱憂,是否引發新一波供應鏈危機,以及台灣製造業已邁入傳統淡季加上去年基期墊高,都是未來觀察重點。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