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大買石油探勘商 Occidental,持股 3 日飆三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7 日 11: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大買石油探勘商 Occidental,持股 3 日飆三倍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揭露,已於最近三個交易日取得美國石油和天然氣勘探 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 價值約 51 億美元的股票。

Business Insider、CNBC 5日報導,波克夏海瑟威截至2021年12月底尚未持有任何Occidental股票,但上週揭露的公告顯示,該機構3月1日擁有2,980萬股,之後三個交易日又斥資31億美元把持股拉高至9,120萬股,為3月1日的三倍之多。

波克夏海瑟威已擁有10萬股Occidental特別股,此乃2019年的100億美元投資案,當時是為了贊助Occidental對Anadarko Petroleum的併購行動。這些特別股每年支付8%股息,相當於一年8億美元。

波克夏海瑟威也持有8,390萬股普通股的認股權證,履約價為59.62美元。不過,Occidental 4日雖飆漲17.59%、終場僅收在56.15美元,代表這些認股權證仍在「價外」(out of the money)。年初迄今,Occidental股價已暴漲93.69%。

相較之下,華爾街日報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億萬投資富翁伊坎(Carl Icahn)卻決定將Occidental剩餘的持股拋出。他對Occidental 2019年5月出高價排擠掉美國石油巨擘雪佛龍(Chevron Corp.),藉巴菲特之力買下Anadarko的做法大肆抨擊,還趁Occidental股價於2020年3月崩潰時將持股從2.5%拉高至10%,並花費近一年時間,試圖把執行長Vicki Hollub趕下台。

據報導,伊坎3月6日在寫給Occidental董事會的信中表示,他最近幾日已將手中剩餘股份全數出清,代表他的兩名董事也會辭職。這是伊坎兩年前與Occidental達成和解時承諾的條件。

消息顯示,伊坎從Occidental投資案實現約10億美元獲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