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勢料衝擊美股?分析師估:這次影響有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7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強勢料衝擊美股?分析師估:這次影響有限


俄烏戰爭打亂全球市場,在不確定性極高的情況下,全球資金湧向被公認為「最安全貨幣」的美元,帶動美元幣值連袂翻揚,站上 2020 年春季以來新高。

華爾街日報》、CNN報導,上週,追蹤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DXY)飆升至98.92,創2020年5月以來最高紀錄,全週漲幅達2.1%,在過去5年中名列前茅。

隨著俄烏戰火持續惡化,加劇投資人的焦慮情緒,趕緊將資金放到黃金、美債和美元等避險資產。在動盪不安的時期,投資人的慣常做法是增持美元,並拋售風險較高的資產,原因是美元具有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被認為是「最終避險商品」。

這對美國企業來說,恐怕不是什麼好消息。FactSet的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公司約40%的收入來自美國境外,在這波美元升值趨勢之下,美國企業的海外收入會出現匯兌損失,進而傷害獲利。

在俄烏戰爆發前,美元走勢維持強勢地位已一段時間,主要因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升息,有助資金流向美國,帶動美元轉強。

報導指出,以過去的歷史來看,美股大盤標普500指數表現,與美元指數大致呈現相反的趨勢。以2015年為例,由於市場擔憂中國經濟成長降溫、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走貶及Fed升息等,當年ICE美元指數大增9.3%,標普500指數則下跌0.7%。

不過,量化金融分析公司Quant Insight分析主管Huw Roberts認為,這次情況可能有所不同,理由是俄烏戰爭對歐陸造成空前壓力,較不受戰爭影響的美國市場將更受青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