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價一度飆 82%,超缺窘境引爆軋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8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鎳價一度飆 82%,超缺窘境引爆軋空


俄羅斯供給隱憂引發歷史性軋空潮,鎳價 7 日一度暴漲最多 82% 至每噸 52,700 美元,創鎳期貨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交易 35 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Zero Hedge、Business Insider報導,西方實施嚴厲制裁、再加上馬士基(Maersk)等貨櫃航運商避開俄羅斯與烏克蘭港口,促使銀行緊急降低對俄羅斯原物料供應商的曝險度。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原物料市場開始反映俄羅斯多數供應將從市場消失的情境,預測價格將繼續劇烈震盪,要等實際供給影響明朗化之後,價格才可能趨於穩定。

報告稱,若俄羅斯原物料出口遭嚴重影響,那麼早已相當吃緊的市場將面臨更嚴重的短缺困境。由於庫存普遍低迷,在這樣的情境下,需求終會遭破壞。

花旗(Citigroup)研究報告則顯示,鎳的市場吃緊情況,為2000年代原物料超級循環以來之最。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資料顯示,俄羅斯是全球第三大鎳生產國。全球鎳礦有70%生產不鏽鋼、7%生產車用電池。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引述Panjiva的貿易資料指出,2021年第四季俄羅斯採礦商Norilsk Nickel生產的高級鎳達到62,736公噸,奪下全球冠軍寶座。

Seeking Alpha報導,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雖然多數盈餘是來自鐵礦砂,但該公司同時也是全球最大鎳生產商之一,鎳占2021年營收6%。

BTG Pactua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鎳價難以長期維持在當前水位,但Vale的基礎金屬事業確實嚴重低估,具有上漲潛力。報告稱,鎳價飆漲可望拉高Vale盈餘,該證券相信Vale目前遭低估。

Vale 7日聞訊上漲2.23%,收20.60美元,創2021年8月16日以來收盤新高;年初迄今已大漲46.9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