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CPI 年漲 2.36% 壓力仍大,雞蛋漲幅直逼三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8 日 16: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 月 CPI 年漲 2.36% 壓力仍大,雞蛋漲幅直逼三成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 2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 2.36%,而與民眾荷包密切相關的外食費、重要民生物資漲幅更持續擴大,2 月外食費年增率達 4.8%,創下逾 13 年最大漲幅。

(Source:主計總處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2月CPI年增率為2.36%,已經連續7個月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

不過民眾對於物價上漲的感受遠不止於此,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解釋,關鍵在於民眾購買頻率較高的外食費、蔬果、重要民生物資等,漲幅相對顯著;按購買頻度別觀察,「每月」至少購買1次者,漲幅高達6.2%,足足是整體CPI漲幅的2倍以上。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外食費長期呈現上揚趨勢,長期年平均漲幅為1.91%,但自去年第4季起,外食費漲幅明顯擴大,去年12月起超過2%,今年2月漲幅更高達4.8%,創下98年1月以來、逾13年新高的紀錄。

「外食業者還在陸續反映食材成本價格、調整售價」,曹志弘指出,2月外食費漲幅前3大的項目依序為中式早點、火鍋、西式早點,漲幅分別達9.25%、6.43%、6.04%。

中式早點常見蛋餅、燒餅油條、豆漿等餐點,西式早點則如漢堡、三明治等,媒體詢問,蛋價高漲是否與早餐店調漲售價有關。

曹志弘認為,蛋價上漲可能是漲價原因之一,但業者應不至於單純因為雞蛋因素而漲價,畢竟燒餅油條、三明治的材料都有麵粉,而進口牛肉等食材價格也有上漲,業者會綜合各項因素,評估售價是否需要調整。

主計總處今天也公布2月重要民生物資平均CPI年增率為3.17%,其中雞蛋漲幅直逼三成、達29.1%,為近35個月最大漲幅,麵粉及麵包受到進口小麥價格上漲影響,年增率分別達5.77%及5.16%,各自創下122個月及49個月以來新高紀錄。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