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 7 小時會議激辯地緣政治,中國網路股 ETF 大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5 日 9:01 | 分類 國際觀察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 7 小時會議激辯地緣政治,中國網路股 ETF 大跌


Thomson Reuters 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4 日在義大利羅馬與中國外交官楊潔篪進行 7 小時會議,表達對中國與俄羅斯結盟的擔憂。華盛頓警告,北京若幫助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將面臨孤立和懲罰。

一位美國資深政府官員表示,蘇利文向楊潔篪描述美國及盟國和夥伴齊力讓俄羅斯為其行動付出代價。這位官員形容、這場會議「很激烈」,除了烏克蘭事件以外還討論了包括北韓、台灣和緊張的美中雙邊關係。

白宮指出,蘇利文14日向楊潔篪提出一系列美中關係議題,並大量討論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他們還強調保持美中開放溝通管道的重要性。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4日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已和北京講得很清楚,美國不會坐視任何國家補償俄羅斯的損失。

紐約時報引述不具名美國官員報導,俄羅斯要求中國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導,喬治城大學中國專家麥艾文(Evan Medeiros)指出,中國若將武器轉手給俄羅斯,烏克蘭可能成為新冷戰的第一場代理人衝突。根據美國國務院發送給歐洲、亞洲盟國的電報內容,中國表示願意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以支持入侵烏克蘭。這份電報並未具體說明中國可能提供援助的程度或時間點。

美國資深國防官員拒絕透露中國是否在俄羅斯提出要求後提供軍事支持,但表示五角大廈非常密切關注局勢。此官員說,如果中國確實選擇大力支持俄羅斯,那中國很可能面臨後果。

KraneShares滬深中國網路ETF(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連續第5個交易日收低,14日大跌11.71%收21.19美元,創2013年8月1日掛牌交易以來最低收盤紀錄,今年以來重挫41.9%。

彭博社14日報導,中國網路股面臨的利空因素包括:美國存託憑證從美國證券交易所下市的隱憂、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北京在俄烏戰爭中立場所引發的地緣政治緊張情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