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高油價威脅塑化業,塑膠成本將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5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業者:高油價威脅塑化業,塑膠成本將揚


油價居高不下,石油衍生品──塑膠的價格跟著水漲船高,這表示輪胎、屋瓦到塑膠容器的價格都可能走揚。

紐約時報、Yahoo Finance報導,Mosharraf Khalid在美國加州洛杉磯近郊經營塑膠工廠,專門生產新鮮水果的塑膠包材。近來油價飆升,讓Khalid公司所需的回收塑料報價攀升。他說:「費用將增,劇烈變化在即,我們會再受重創。」

美國康乃狄克州的客製展示品公司Lorex Plastics也有相同困擾。該公司老闆Ed Abdelmour說,以石油為原料生產的壓克力板,價格勢必會大幅提高。 疫情期間壓克力價格曾大漲40%,近來報價降至比疫情前高出4%~5%。

Abdelmou指出,油價再次暴衝,至少短期內,壓克力將飆風再起,漲勢會持續多久,要看油價何時回穩。塑化產品涵蓋範圍極廣,包括塑膠容器、塑膠玩具/蠟筆、尼龍或聚酯纖維製成的衣料、化妝品、眼鏡、地毯、油漆/顏料、家具、絕緣材料等。

油價太猛毀需求?漲價難,傳台韓塑化廠砍產能

油價衝破新高,塑化廠的利潤驟降,但是據傳廠商難以轉嫁漲價壓力,亞洲多家業者被迫減產。外媒指出,油價震撼波及塑化業,可能是價格摧毀需求擴及其他產業的第一個徵兆。

彭博社先前報導,油價狂飆,石油衍生品──石腦油(naphtha)價格大增。石腦油是亞洲輕油裂解廠的重要原料,此類裂解廠通常產能全開。近來消息人士透露,台塑雲林麥寮廠的產能降至80%~85%;韓國業者Lotte Chemical和LG Chem產能也下砍10%~20%。FGE資深分析師Armaan Ashraf指出,亞洲裂解廠的狀況非常不明朗,油價升至每桶130美元時,添購石腦油有「巨大風險」,他估計塑化廠的毛利至少會萎靡一個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