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保推即時精算,金管會:3 條件下並非不可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7 日 8:29 | 分類 理財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純網保推即時精算,金管會:3 條件下並非不可行


金管會拍板開放設立純網保,有新創業者提出即時精算和精準精算構想,金管會表示,若提出的模式可行,在落實風控、定價公平、對消費者保護沒問題,並非不可行。

金管會16日舉辦純網保公聽會,有新創業者提出對未來純網保的想像,是否可開放即時精算和精準精算。

業者說,過往進行商品費率精算時,通常會先猜測假設性費率,後續透過實際數據回饋再回頭重新定義費率結構;以外送員碎片式保單為例,定價過程必須先提一個假設情境,再透過和外送員資料串接,得到進一步數據,再重新定價。

業者提議,未來純網保是否可開放送審線上即時精算模型,讓主管機關審查費率計算及調整模式合理性,未來業者串接外送員實際數據資料後,可立刻調整費率,讓保戶即時知道當下最合理公平的費率,不必每次調整都重新送主管機關審查,達到精算流程再造。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配合未來純網保創新營運模式,金管會不是不可能調整商品送審流程,只要業者送審的模型可行,在落實風險控管、定價公平性、對消費者保護沒有問題的前提下,金管會可以進行審理。

另外,新創業者也提出,未來是否可在民眾同意的前提下,透過人臉辨識、健保卡讀卡串接資料,得到過去就診紀錄,讓業者為客戶進行客製化的精準精算服務,訂出各個客戶的合理價格。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說,純網保的創新也包含技術創新,業者提議可以做為考量,若創新商業模式和現行法規有互相抵觸 ,金管會也願意進行檢討。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