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業是電動車潮贏家,分析師:固特異將再漲 6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1 日 9:06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報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輪胎業是電動車潮贏家,分析師:固特異將再漲 60%


電動車(EV)蔚為風潮,全球大型輪胎廠固特異(Goodyear)、米其林(Michelin)、倍耐力(Pirelli)等,相繼發布電動車專用輪胎。此種輪胎利潤更優渥,有分析師認為固特異將是大贏家,股價還能再漲 60%。

上週五(18日)固特異上揚0.21%、收14.24美元。該公司2月11日發布的財報欠佳,當日股價狂瀉27.44%。

Barron’s、TNW報導,電動車為何需要專屬輪胎?首先,電動車內建電池,重量比傳統內燃機汽車更重。再來電動車的特色是立即扭力輸出和加速,這些因素會提高滾動阻力(rolling resistance),讓輪胎更快磨損,使用壽命變短。

有鑑於此,電動車輪胎需要降低滾動阻力、改善耐磨程度、並增加牽引力和抓地力,這些都得在胎面下功夫。輪胎效能提高,能讓電動車更安靜。由於電動車馬達幾乎無聲,輪胎成了噪音最大的部分。輪胎性能欠佳會讓噪音更明顯、影響駕駛的舒適性。

固特異去年底推出首款電動車的替換輪胎,宣稱此種輪胎能長期耐磨耗、讓開車更安靜。固特異財務長Darren Wells表示,電動車輪胎的毛利比傳統汽車高出30%。該公司賣輪胎給車廠,能賺15美元;賣輪胎到售後市場,能賺30美元。

摩根大通(小摩)分析師Ryan Brinkman調高固特異評等,從「中立」升至「加碼」,目標價為23美元;和18日收盤價相比,有62%的上行空間。他估計該公司2022年營益為15億美元、2023年可達17.5億美元、自由現金流將達5億美元。他認為,固特異今年的庫存堆積是一次性現象。

AB Discovery Value fund共同管理人James MacGregor也說,輪胎的供需環境有利,固特異漲價抵銷高原料成本的能力,優於想像。長期而言,他看好高價的電動車輪胎商機。該基金持有固特異股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d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