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無懼俄烏戰事,2 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再創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5 日 8:23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散戶無懼俄烏戰事,2 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再創高


2 月下旬俄羅斯進攻烏克蘭,掀起戰火,台股也隨之震盪,不過央行 24 日公布 2 月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仍持續走揚,升至新台幣 3 兆 1,889 億元,再創歷史新高,顯示散戶信心並未被俄烏戰爭擊潰。

央行24日公布2月M1B年增率降至11.08%,創下1年半新低,M2年增率同步下探至7.67%,為15個月新低,主要是受到放款與投資年增率下降的影響。

M1B、M2年增率雙雙下滑,是否意味資金動能走弱。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解釋,國內經濟持續成長,資金供給也會配合擴大,從規模值來看,其實呈現持穩,只是年增率受到基期因素影響而放緩,但動能沒有太大問題,足以充分供應國內資金需求。

進一步觀察有散戶投資信心風向球之稱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雖然2月俄烏地緣政治緊繃,下旬更爆發戰事,但2月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仍向上攀至3兆1,889億元,較1月大增523億元,且再創歷史新高。

蔡惠美表示,儘管俄烏戰爭開打,美國及台灣股市都沒有崩盤,只是受到重大事件衝擊而震盪,後面也可看到,戰事若和緩,如展開和談,股市跌幅就會趨緩,甚至幾度反彈。

蔡惠美進一步指出,從目前台股走勢來看,還是有部分投資人持續觀望,沒有完全撤出股市,畢竟股市有各種組合,長期投資者應該可以從中找到投資機會。

媒體也關注2月外國人新台幣存款期底餘額為2,148億元,仍較上月增加,是否意味外資沒有因為俄烏戰爭而將資金撤離台灣。

蔡惠美表示,外資概分為投資銀行及長期投資基金兩大類,股市動盪時,投資銀行可能比較短線,賣超後馬上行動、將資金撤出;若為長期投資,股市下跌時反而會買超台股,市場就是這兩股力量拉扯。

另外,央行公布的2月外匯存款期底數續創新高,升至7兆5,152億元,蔡惠美笑說,台灣經濟活動穩健,出口這一兩年更是非常暢旺,因此外匯存款期底餘額愈來愈大,「好像不足為奇」。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Abstract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