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hicon 將漲 10%,鋁電漲價循環又一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8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ichicon 將漲 10%,鋁電漲價循環又一波


日系鋁電龍頭 Nichicon 傳出將從 4 月 15 日起針對全品項調漲 10%,以反映各項成本瘋狂飆漲;產品價格持續追著原材料上行的鋁電產業漲價循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雖然台廠反應分歧,但鋁電價格持續隨成本墊高的態勢仍將持續。

凱美表示,一直有持續跟客戶在談;立隆電則已經跟客戶談得差不多,但會先觀察日廠是否漲價成功,再依市場狀況決定,不會馬上跟進;金山電則因去年第四季剛漲過,不可能每季漲;鈺邦更無漲價動作與計畫。

國內被動元件通路龍頭日電貿在去年底法說就指出,受到鋁箔等上游原材料成本持續上漲,鋁質電解電容最大廠日本佳美工(Nippon Chemi-Con)去年9月就以原材料成本及中國限電、電價漲價使成本大幅提升為由,對市場提出須反映成本在價格,幅度雖依不同客戶、不同產品而不盡相同,但至少都是5%以上的漲價幅度。

鋁質電容很大比例成本在鋁箔,鋁箔要電鍍,除了電價漲很多,也因電鍍高污染,被收取的環保相關費用也高,日電貿表示,加上很多鋁電廠電鍍鋁箔與生產電容不在同一地,運費激增同樣帶來成本壓力,不僅日系,台系成本也增加不少,鋁電業者都與終端客戶談漲價,只是每家業者漲價狀況不太一樣。

面對日系同業漲價,立隆電表示已經跟客戶談得差不多,但會觀察日系漲價的結果,不會馬上跟進,因此目前沒有具體漲價時間點與幅度。此次日系漲價主因應該是鋁箔價格上漲,因此會先觀察日系是否漲價成功,立隆電再依市場狀況來決定是否跟進;至於會不會因日廠漲價而有轉單?立隆電指出,限用日系鋁電的客戶不一定會因價格上漲而轉單,缺料才是轉單最大因素。

凱美也表示,有跟客戶在討論,但不會全面,會看個別客戶狀況進行調整,也就是漲幅跟時間點都不會一致。事實上平常就有持續在談,畢竟鋁一直在漲價。

若因鋁箔漲價而調漲鋁電價格,這樣的延續性能走多久?由於本次Nichicon要漲價,位處於鋁電上游的鋁箔廠立敦自然沒有因為下游漲價而跟進的道理,但對於國際鋁價因俄烏戰爭漲到高檔,立敦表示,電蝕箔或鋁原箔供應相對已無去年下半年吃緊,但中國去年底調漲電費影響毛利,今年第一季仍將針對去年尚未調整過化成箔單價的客戶持續爭取合理反應,但因屬少部分客戶調整,對整體平均單價影響不會太過顯著,後續將從提高自產箔比例來維持毛利表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