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不漲難拍板,經濟部觀察俄烏情勢最晚 6/29 再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30 日 10:1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價漲不漲難拍板,經濟部觀察俄烏情勢最晚 6/29 再審


經濟部 29 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考量近期俄烏戰事導致燃料價格波動劇烈,會議並未做出電價調整決定,將待 2~3 個月後,也就是最晚 6 月 29 日,價格趨勢穩定後,再召開臨時會議討論。這也是史上審議會未有決議首例。

經濟部29日召開111年第一次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上半年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考量近期俄烏戰爭使得國際燃料價格大漲大跌,且今年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2.36%,此次會議並未做出決定。

林全能在會後記者會表示,這是第一次委員討論過程沒有做決議,經與委員充分交換意見,將以2~3個月為觀察期,待能源價格趨勢穩定後再召開會議,「從今天算起,3個月是到6月29日」;若國際能源情勢更早明朗,也可能提早召開。

針對何謂趨勢穩定,林全能表示,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預測,去年12月7日預測今年3月油價最高每桶72元,年底回落至66元;對比今年2月8日、3月8日公布曲線落差大,下次EIA公告預測結果,將是重要觀察點。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補充,新電價會在台電公告後實施。至於有無可能併同9月電價審議會決定,他說,目前沒有規劃。

不過先前傳出只漲工業用戶、不漲小商家與民生,避免國內物價壓力過大,如今電價審議「懸而未決」,頗有風向轉變味道。

林全能回應,針對用電大戶部分,用電狀況能否精準評估與價格調整,都還需蒐集更多資料。

媒體追問單獨調漲工業大戶可行性,林全能表示,這部分需深入分析,第一,實務操作台電能否區分;第二,每種工業用戶承受能源價格狀況不一,需檢視產業發展環境;第三,若只針對用電大戶調漲,用戶承受程度如何也須分析,總之並無討論只漲工業大戶是否可行。

林全能表示,調漲或凍漲,委員聚焦都是短期劇烈波動,這時談凍漲與否,不那麼容易判斷,貿然決定也不適當,「大部分委員都表達這看法」。

李君禮指出,部分委員提出希望台電更清楚掌握能源成本,例如台電燃煤80%是長約、20%現貨,長約有部分還沒敲定,委員盼台電盡快決定長約價格。台電補充,今年共46個長約,之後還需敲定長約有30個,須看日本、澳洲議定價格確定,再與煤商議約。

另外,台電去年規劃針對2.5萬高壓用戶提前至5月下半月適用夏月電價,林全能表示,夏月電價6~9月本身就有機制,同樣未決議,會密切觀察,併同下次臨時會決定。

審議會核定台電110年盈餘超過合理利潤數155億元,納入電價穩定準備,電價穩定準備餘額增加為403億元。針對營運狀況,台電表示,目前1、2月有虧損,3、4月與未來能源價格有關,如3月氣價12.0873元,但仍需觀察後續國內氣價波動,且煤價因長約尚未議定,無法預估未來狀況。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