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外資報告?金管會:立場中性無意干預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30 日 8:21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追查外資報告?金管會:立場中性無意干預市場


外資分析報告和實際操作疑出現兩面手法,引起市場熱議,金管會 29 日強調,請證交所了解情況並非要干預市場,並呼籲投資人決策考量自身財務、投資目的、風險承擔力,不宜將外資報告做為唯一評估標準。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外資一方面發報告看好台積電,實際卻連18賣,形同坑殺國內散戶,要求金管會1個月內提交調查報告,金管會允諾請證交所進行了解後,證交所已對外資券商發出問卷調查,引起市場熱議。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在例行記者會強調,為保護投資人權益,金管會和周邊單位如證交所等,對資本市場和券商負有監督責任,若主管機關發現異常或可能影響市場或投資人權益的情事,本來就會循例查核或進行了解。

針對外界質疑外資分析報告是否刻意誤導投資人,證交所啟動了解程序,包含外資券商出具相關報告程序有無符合內控規定、客戶進行買賣的原因等。

蔡麗玲說,主管機關立場中性,並非要干預市場或影響外資寫報告,了解的目的只是澄清外界疑慮;主管機關理解外資分析報告代表的是自身研究部門看法,外資客戶買賣決策仍要看客戶本身資產配置判斷。

她指出,依現行規定,若媒體對外資分析報告有不當報導,券商必須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專區澄清,金管會也提醒投資人,投資決策要考量自身財務狀況、投資目的、風險承擔力等,不宜將外資分析報告做為唯一評估標準。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pressfoto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