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原物料飆,中國消費股由盛轉衰、股價慘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31 日 13: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城+原物料飆,中國消費股由盛轉衰、股價慘跌


近年來在中國股市,與電商和電動車等新興產業相比,牛奶、米果和啤酒等消費股一直是相對安穩的投資標的。但從 2022 年開始,中國消費股已失去投資人青睞,原因是俄烏戰爭引發大宗商品價格飆升,侵蝕消費品製造商的利潤,加上中國本土疫情再起,衝擊部分消費品的需求。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以來,標普中國日常消費品指數(S&P China consumer-staples index)已大跌20%,其中大多數跌幅發生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相較之下,衡量中國股市表現的標普中國指數則下跌14%,網路巨頭如騰訊(Tencent)、阿里巴巴(Alibaba)股價跌勢也相對輕微。

今年截至3月30日,中國啤酒龍頭華潤啤酒股價累計慘跌24.98%,瓶裝水及飲料巨頭農夫山泉大跌19.63%,就連向來是市場寵兒的貴州茅臺也跌掉了16.34%,遭遇巨大賣盤打壓。

不過,在萬綠叢中有一點紅,為米果和乳品製造商中國旺旺,今年報酬仍為正,股價截至3月30日上揚3.21%,原因是中國民眾在疫情期間大舉囤積食物。在上海封城前,許多超市食品被搶購一空。

景順投資總監阮偉國(William Yuen)表示,先前中國市場經歷一輪暴跌,科技股和地產股遭遇瘋狂拋售,而必需性消費類股為中國股市投資人提供了相對安全的避風港,但因中國近期試圖清零封城,導致啤酒和其他酒類等消費品的需求受到衝擊。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數據,3月30日新增本土病例1,803例,較3月初的70例大幅激增。

路透社先前報導,上海市政府27日晚間突然宣布,以黃浦江為界,分兩階段封控,先浦東後浦西,所有企業實施封閉生產或居家辦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hisperToMe,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