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私有化成真?傳美國貝恩擬收購,大股東點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1 日 8:5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芝私有化成真?傳美國貝恩擬收購,大股東點頭


日本代表性的總合電機廠東芝(Toshiba)分拆案(將公司「解體」,一拆為二)日前遭股東否決後,就傳出東芝開始評估下市事宜、考慮將股票私有化(非公開化)。而東芝下市、私有化將成真?傳出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在以私有化、下市為前提下,考慮收購東芝,而東芝最大股東新加坡對沖基金 Effissimo Capital Management 點頭同意,據悉已和貝恩簽訂契約,一旦貝恩對東芝股票進行公開收購(TOB)的話,Effissimo 同意出售所持有的東芝全數股權。

綜合日本媒體3月31日報導,美國貝恩資本考慮收購東芝,而東芝最大股東Effissimo也釋出有意賣股的意向。分拆案遭否決後,也讓東芝的重建案遭打回原點,不過隨著貝恩有意收購,也讓東芝私有化、下市的可能性開始浮現。

路透社指出,Effissimo於3月31日向關東財務局提出的變更報告書中表示,若貝恩對東芝實施TOB的話、Effissimo將脫手全部東芝持股。Effissimo目前持有東芝9.90%股權。

日經新聞報導,貝恩目前制定的東芝收購提案是以「東芝股票私有化、下市」為前提,且貝恩和Effissimo已簽訂一紙契約,契約內容包含貝恩對東芝實施TOB的話,Effissimo會應賣、出售所有持股,以及貝恩以外的第三方對東芝實施TOB的話、Effissimo不會參與應賣。Effissimo希望東芝私有化的姿態鮮明,因此在分拆案遭否決後,東芝的重建案也將以私有化為中心來推動。

日經新聞指出,貝恩不會單獨收購東芝、而是會和日本投資基金等日本投資人籌組聯盟,主因日本「修正版外匯法」中將東芝旗下擁有的核能事業列為對國家特別重要的「核心業種」,要遭收購時,會被日本政府列為重點審查對象,因此身為外資的貝恩要單獨收購東芝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

關於上述傳聞,Effissimo的一名發言人表示,「會在適當的時機點表態」;貝恩31日表示,「現階段未做出任何決定。東芝要私有化,需解決的問題仍多」。

於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的東芝3月31日下挫1.32%,收4,650日圓。以3月31日收盤價計算,東芝市值約2兆日圓。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於美國掛牌的東芝ADR 3月31日狂飆6.57%,收20.45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