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PMI 連 21 月擴張,學者憂俄烏戰爭恐使景氣鬆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1 日 12:4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月 PMI 連 21 月擴張,學者憂俄烏戰爭恐使景氣鬆動


中經院今天發布 3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已連續 21 個月呈現擴張,不過指數回跌至 57.8%,部分經理人憂心地緣政治導致未來 6 個月展望指數下滑;學者認為,俄烏戰爭因素未完全反映,「景氣已經有一些鬆動」。

(Source:中經院

3月經季節調整後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連續21個月呈現擴張,3月指數回跌1個百分點至57.8%,主要是受到新增訂單與生產指數的擴張速度趨緩影響。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雖然台灣製造業樂觀看待未來景氣,不過部分經理人憂心地緣政治因素正推升原物料價格,可能導致成本攀升,使得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回跌4.2個百分點、下滑至60.9%。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認為,就最新PMI數據看來,製造業景氣可用「穩健」2字形容。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也持同樣看法,認為景氣續呈穩健,但他憂心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的影響還沒有完全反映在3月調查中。

「景氣已經有一些鬆動」,簡錦漢指出,蘋果大砍單、台積電也說需求有點趨緩,很可能部分事件仍未完全反映,後續須關注俄烏戰爭發展、原物料高漲,是否將影響供應以及全球消費信心,如果消費信心下降,可能導致整體需求降溫,進而影響經濟動能。

至於中國疫情升溫是否影響終端需求,張傳章表示,廠商反映目前生產面影響有限,但物流被打亂,時間和成本大幅上升;整體而言,要再持續觀察中國疫情是否能在短期內控制住。

國際局勢多變,製造業景氣展望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張傳章直言,「今年關鍵不在訂單,而是在存貨跟價格,尤其是利潤」,近兩年廠商都拉高庫存,但今年尚未看到突破性創新跟應用上市,後續要觀察在廠商滿手訂單之下,第二季還有沒有新單敲入,這會決定大環境是否將由近兩年供給端決定價格或利潤,轉為需求端主導的模式。

張傳章補充,這兩年廠商庫存都拉蠻高,訂單不是問題,但地緣政治緊張、疫情反覆等不確定性,對廠商而言,相較於訂單,未來利潤能不能拉上來才是更值得關注的議題。

中經院今天也公布3月未季調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攀升4.2個百分點至55.8%;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已經連續9個月呈現擴張,不過指數回跌3.6個百分點至55.9%。

張傳章表示,國內需求有逐步回升,但3月調查期間是在國內本土多點感染源爆發之前,因此住宿餐飲業相對樂觀,月底本土疫情升溫後,廠商普遍認為,本土疫情發展及邊境管理措施仍是影響後續表現的關鍵。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