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東南亞為烏俄戰火避風險,今年印越股市逆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6 日 14: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東南亞為烏俄戰火避風險,今年印越股市逆漲


原物料價格飆漲,美國聯準會(FED)等升息對抗通膨,掀起全球股市震波。外資認為,東南亞是烏俄地緣政治衝突的避風港,首選標的為印尼、越南、新加坡。

CNBC報導,JP摩根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的投資組合經理人Desmond Loh表示,東南亞國家比較不受歐洲地緣衝突的影響,烏克蘭和俄羅斯在東南亞的出口比重占不到1%。與此同時,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替原物料價格帶來助力,將可強化東南亞國協(ASEAN)的原物料出口市場。

高盛(Goldman)首席亞太股票策略師Timothy Moe也說,東南亞股市表現遜色,遭到全球投資人忽視十年之久,如今有望發光發熱。

至於外資最看好東南亞哪一國,JP摩根和高盛異口同聲表示,印尼是首選。Loh指出,印尼有銀行和原物料的題材。印尼多數民眾沒有銀行帳戶,他們布局了當地的公私營銀行。另外,強勁的大宗商品價格,有助印尼出口獲利和貿易收支,將支撐印尼盾匯價以及近期的印尼成長前景。

JP摩根資產管理也看好越南。Loh說,越南是這幾年的市場寵兒,在經濟韌性和成長都有優異表現。越南是疫情期間經濟持續擴張的少數國家之一。另外,新加坡也是推薦標的。

今年來印尼綜合指數上漲7%以上、越南VN指數上漲1%、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上漲9%。做為對照,2022年迄今,MSCI日本除外亞太指數下跌6%,美國大盤標普500指數也跌4.6%。

路透社3月7日報導,路透數據顯示,2月份印尼股市吸金12億美元,淨流入額創2019年4月以來新高。2019、2020年印尼都呈現淨流出,2021年僅略有進帳。印尼是棕櫚油、燃料煤(thermal coal)的龍頭出口國、也是鎳、銅、精煉錫的生產大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