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CPI 年增 3.27% 創 9 年半最大漲幅,高峰落在第二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8 日 18: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月 CPI 年增 3.27% 創 9 年半最大漲幅,高峰落在第二季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 3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破 3% 升至 3.27%,創下 9 年半最大漲幅;主計總處官員坦言,國際原物料價格續處高檔,4 月 CPI 漲幅恐怕還是會在 3% 以上,且「高點應該落在第二季」。

主計總處統計,3月CPI年增率為3.27%,寫下101年9月以來的新高紀錄;扣除蔬果、能源後核心CPI年增率也達2.47%,為98年2月以來新高。

「國內物價上漲壓力確實有變大」,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農工原料價格攀高,油價更一度飆破每桶120美元,導致3月躉售物價指數(WPI)、進口物價指數漲幅雙雙擴大,廠商成本壓力更沉重。

進一步剖析3月CPI漲幅飆升的原因,可說是面臨「內憂外患」。曹志弘分析有四大因素,一是蔬菜受2月寒流遞延影響,供給減少、價格上揚,二是蛋類供需失衡及飼養成本提高,價格跟著上漲,三是外食費漲幅持續擴大,3月年增率達5.26%,創逾13年新高。

第四則是俄烏戰爭影響,曹志弘表示,戰爭導致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大舉攀升,連帶影響國內油料費上漲近二成,這是推升物價指數漲幅擴大很重要的關鍵。

雖然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近期略有回檔,但還是處在高點,曹志弘認為,只要原物料價格沒有明顯下跌,廠商還是可能轉嫁至售價,以反映生產成本,因此4月CPI年增率大於3%「機率頗高」,只是漲幅不至於明顯擴大,整體CPI年增率高峰則應落在第二季。

媒體詢問,去年以來,CPI漲幅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漸成常態,如今進一步擴大至3%以上,是否構成通貨膨脹。

曹志弘表示,通膨意思是物價持續、顯著且全面上漲,目前看來,台灣並沒有完全符合通膨條件,物價上漲情勢也比國外溫和;但他坦承,近幾個月進口物價漲幅頗高,國內物價上漲壓力確實有變大,俄烏戰事發展以及國際農工原料價格將是牽動後續物價走勢的重要關鍵,須持續關注。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