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價格將續飆 40%?小摩:投資人配置仍不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8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物料價格將續飆 40%?小摩:投資人配置仍不足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通稱小摩)預測,俄烏開戰促使更多投資人認真看待原物料產業,預測相關原物料價格可能會進一步飆漲 40%。

Business Insider、OilPrice.com 7日報導,年初迄今,油價已大漲33%,天然氣、小麥、銅價則分別跳升65%、33%、7%。鋰價今年也在俄烏開戰後飆漲將近一倍。

小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原油、金屬(排除黃金)、農產品價格未來可能會較目前續增30~40%,而投資人過去一年的原物料資產配置比例雖增加,卻遠未達到超越平均權重(overweighting)的水平。

小摩觀察的是全球投資人對原物料的長期配置,並將之跟現金、股票、債券的投資部位做比較。

小摩指出,整體原物料期貨(排除黃金)的未平倉量目前約為1.4兆美元,雖以歷史標準來看確實偏高,卻仍遠低於全世界對股票、債券及現金的配置金額。

根據小摩計算,非銀行投資人目前的原物料配置比例為0.72%,雖高於雷曼兄弟倒閉後的平均值,卻仍遠低於2008年、2011年高峰。報告稱,人們如今更加需要對通膨避險,可以想像原物料對全球金融資產的長期配置比例終將突破1%,超越2008年或2011年寫下的前波高。

小摩直指,若其他條件維持不變,原物料配置比例超過1%,暗示未來原物料價格還有30~40%的上漲空間。

抗通膨何處去?美國農地成投資標的

為了對抗通膨,投資人把腦筋動到美國農地上,主因俄烏戰爭導致原物料短缺,促使全球食品價格飆升。

英國金融時報4月6日報導,美國中西部玉米帶的農地價值過去一年上漲25~30%,人們競相標下待價而沽的土地。隨著俄烏戰爭爆發,抑制黑海區域的關鍵小麥及玉米出口,過去一個月農地需求也水漲船高。

散戶也能投資農地信託基金,例如Gladstone Land(股票代號為LAND)或Farmland Partners(股票代號為FPI)。年初迄今,LAND、FPI股價已分別上漲9.95%、18.16%,延續2021年130.6%、37.36%的漲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