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好賺?金管會:損失費用合計支出占保費八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1 日 18:2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疫保單好賺?金管會:損失費用合計支出占保費八成


立委質疑,防疫保單熱銷逾千萬件,整體出險率卻遠不到 1%,保險公司推防疫保單「太好賺」;金管會指出,目前一般法定傳染防疫險平均損率為三成多,加計費用率後,綜合率(損失率+費用率)為七至八成,即保險公司平均僅賺保費收入二成左右。

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程度牽動防疫保單買氣,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疑,防疫保單投保總量逾千萬件、保險公司收下的保費收入超過新台幣80億元,不過對照理賠件數,整體出險率仍遠不到1%,是否代表保險公司推防疫保單「很好賺」。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目前保險公司推出的一般法定傳染病防疫險,平均損率約三成多,加計費用率後,防疫保單綜合率約為七至八成,換言之,保險公司平均僅賺保費收入二成左右;疫苗險推出時間較晚,目前一年期保期尚未期滿,且有些理賠會落後反應,不過目前看來疫苗險損率相對好。

綜合率為保單損率加計費用率,若綜合率越高,表示保險公司所收的保費收入扣除賠款、佣金費用等支出後的利潤空間越小。

吳秉叡指出,防疫保單保費收入和理賠金額差異大,希望保險公司理賠不要過度吹毛求疵,如有無症狀確診者,申請理賠時就遭刁難;施瓊華說,針對保險公司理賠,都會要求依照契約條款規定履行。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會根據過去兩年經驗,去了解保險公司定價上是否合理,理賠上也會請保險公司盡量考量消費者情形。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