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導入進度撐腰,Q1 電信三雄 ARPU 續增、獲利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2 日 12:3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導入進度撐腰,Q1 電信三雄 ARPU 續增、獲利靚


得力於 5G 行動用戶導入進度順暢,中華電、遠傳、台灣大今年第一季的每戶平均用戶收益(average revenue per user,ARPU)持續走揚,推升電信三雄營收走高,其中,中華電與遠傳首季獲利更交出超越財測成績,台灣大則因去年同期認列一次性收入墊高基期,單季獲利呈現年減格局,惟排除相關因素後的獲利仍呈現正向成長。

今年三月,中華電信的行動月租型ARPU年增4.1%,已連續12個月成長;遠傳3月行動月租型ARPU則是年增1.7%,連續13個月走高。台灣大方面,手機月租用戶ARPU也是連續10個月交出年增成績。

中華電信指出,除了行動月租用戶ARPU成長,今年第一季受惠於數位生活型態及宅經濟發展,也觀察到寬頻營收與數據網路營收成長的趨勢,有效推升寬頻業務的ARPU年增率達到3.4%,是連續15個月呈現增長態勢。同時,中華電的資通安全業務營收,也持續認列大型的系統維護案收入,防疫相關專案入帳亦推升雲端與行動資通訊營收表現。

今年第一季中華電信營收為512.9億元,年增2.2%,單季EBITDA為212.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05.8億元成長,單季營益率為22%,稅後淨利為90.2億元,年增1.7%,單季EPS則是1.16元。

遠傳則表示,不僅5G用戶穩定成長、總用戶數持續增加有效推升月租型客戶的ARPU之外,遠傳近年來積極佈局的數位轉型效益也持續顯現,在物聯網服務、企業專網專案、雲端服務的支撐之下,今年第一季的新經濟營收占遠傳營收比重已達到約18.4%,年增率更是高達29.9%。

今年第一季,遠傳合併營收為219億元,年增5.1%,單季EBITDA為75.7億元,成長11.3%,稅後淨利為23.25億元,年增28.4%,單季EPS為0.71元。

台灣大今年三月5G、電商、家用寬頻三大業務同步成長,帶動第一季營收來到133.8億元,年增率13%,單季EBITDA為84.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稅後淨利為27.2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8.32億元微幅下滑,單季EPS為0.97元。

台灣大指出,今年第一季稅後淨利呈現年減格局,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有認列一次性的業外收益,且所得稅基期較高所致,如果排除這些一次性的變動因素,還原後的單季稅後淨利事實上是年增約2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