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南光:烏俄戰恐加速數位人民幣推廣,台灣注意三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3 日 18: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陳南光:烏俄戰恐加速數位人民幣推廣,台灣注意三威脅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說,烏俄戰可能導致中國加速推廣數位人民幣,未來台灣要注意數位人民幣對台灣的外溢效應、中國若推動兩岸貿易使用人民幣計價結算影響性,及中國若對台灣發動制裁,凍結台灣人民幣資產的衝擊等三大潛在威脅。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國際制裁,陳南光今天出席台灣金融研訓院「超現實戰──金融戰」研討會,以「央行應對金融貨幣戰的攻防策略或金融業看國際金融戰」為題發表演講。

陳南光說,目睹俄羅斯央行受國際制裁的後果,中國應會更想降低自身金融脆弱性,有3種可能採取的措施,第一,中國人民銀行可能進一步評估調整外匯準備配置。

第二,中國可能擴大CIPS(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的對外連結,積極推動雙邊貿易改以人民幣計價結算,擺脫對美元支付與結清算,以及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兩者的依賴性。

第三,中國可能加速推動數位人民幣並向境外推廣使用。

在此之下,陳南光點出台灣未來要面對中國可能的三大威脅,第一,未來幾年中國若發行數位人民幣並擴大應用,對台灣將產生的外溢效應。

第二,中國若要求兩岸貿易使用人民幣計價結算,對台灣的影響性。陳南光認為,「雖然目前評估機率不會很高,但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

第三,中國若對台灣發動金融制裁,凍結台灣央行、金融機構、企業與民眾的人民幣資產,對台灣的衝擊。

陳南光也說,參考俄羅斯央行應對此次國際制裁的策略,台灣央行應對外匯準備的風險控管、資產幣別配置組合等議題定期進行安全性評估,以強化台灣金融韌性。

他也認為,外匯準備是全體國民的財富,因此央行應揭露外匯準備的管理與應用,讓全民了解和監督。

陳南光說,以俄羅斯遭國際制裁事件為例,顯示一國央行外匯準備再多、資產配置再分散,一旦被凍結資產,急需時仍無法使用,因此台灣應思考為何要累積龐大的外匯準備、外匯準備最適合的規模是什麼,也應該提升外匯準備運用效率,例如適時投資戰略性資源,以增強台灣國力。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Flickr/David Den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