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能一鍵加速癌症研究?ConcertAI 完成 1.5 億美元融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3 日 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真能一鍵加速癌症研究?ConcertAI 完成 1.5 億美元融資


新冠肺炎對全球醫藥業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挑戰:沒停過的新增病例、不斷變異的病毒株,對檢測工具、特效藥和疫苗研發、測試和生產速度提出史無前例的高要求。

一些更年輕且更注重數據、AI 設計等藥企和醫療科技企業,嘗試用新方法解決這些難題。ConcertAI 就是最受關注的新創之一。ConcertAI 創立於 5 年前,曾名為 Concerto HealthAI,擁有約 1 千名員工,在美國劍橋、費城和孟菲斯、印度班加羅爾有辦公室。

ConcertAI 主要開發醫藥數據和 AI 分析工具,客戶合作夥伴清單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巨頭:輝瑞、楊森、BMS(必治妥施貴寶)等。ConcertAI 還與跟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合作研究癌症。隸屬母公司 SymphonyAI,後者專門投資、組織和孵化各市場和領域 AI 子公司。

最近 ConcertAI 宣布完成高達 1.5 億美元 C 輪融資,估值達 19 億美元,是同類公司的佼佼者。投資方為知名投資機構第六街(Sixth Street),管理資產規模高達 600 億美元,且近幾年增加生命科學投資,同時也是 NBA 馬刺隊及 Spotify、Airbnb 等知名獨角獸投資者。

「利用 AI 和 SaaS 解決方案加速生物醫學創新,並利用真實世界數據改善治療效果的路上,這次融資成為又一個里程碑。」ConcertAI CEO 傑夫·艾爾頓(Jeff Elton)博士表示。

ConcertAI 最大幫助除了大量監管級真實世界數據(real-world data),還提供基於數據的 AI 藥物研發加速工具。產品針對醫學學術研究、藥物開發、臨床測試、監管審批等階段,以及企業、醫院、政府和普通病患等多種身分客戶,ConcertAI 將產品統稱為「數據即服務和軟體即服務產品」(DaaS & SaaS)。

艾爾頓指出,現在 ConcertAI 產品和服務涵蓋醫藥業全週期,和超過 45 家醫藥/生命科學企業和研究機構簽訂合約。

最近三年超過 40 款新藥和醫療產品 ConcertAI 都扮演重要加速器角色,除了透過數據科學和 AI 分析工具加快研發,還將產品臨床準備時間縮短四分之一,投入市場總用時降低 10%。

ConcertAI 主攻是癌症,但新冠肆虐的兩年內研究,也證明非常關鍵。新冠全球爆發擠壓其他疾病特別癌症的醫療資源。艾爾頓表示:「癌症診斷數量明顯下降,直接原因就是疫情高峰期間,罹患其他疾病的人很難有以往水準的醫療資源。」

醫藥研發和臨床測試,擠壓效應同樣明顯:FDA 2020 年緊急啟動一系列新冠疫苗/新藥特准許可。艾爾頓表示,以前需 5~7 年才開始執行的醫藥加速計劃,現在只需 18~24 個月,「積極影響十分明顯,畢竟所有取得突破成果的計畫,80%~90% 都涉及癌症藥物。」

從新冠肺炎疫情開始,醫藥業對真實世界數據聚合和分析升級到全球規模,從學術期刊、各國公衛機構、醫藥公司、醫療服務機構的數據量和產生速度都史無前例。

能否取得利用這些數據,加速藥物研發、臨床測試及上市流程,成了醫藥公司新常態下保持業務穩健增長,以及衛生權威部門維持公共健康的關鍵──可想而知,這背景下 ConcertAI 成為醫藥巨頭和 FDA 新寵兒並不意外。

▲ ConcertAI 開發的 Predictive Patient 是病患數據管理和分析工具,幫助醫療服務機構設計更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案。(Source:ConcertAI)

2020年,嬌生旗下楊森製藥(Jansssen)和 ConcertAI 簽訂多年合作協定,兩家公司最初合作為癌症藥物研發,後來楊森對 ConcertAI 數據和 AI 分析產品有很高評價,雙方也將合作範圍擴展到臨床測試設計和實行。

楊森研發部門首席數據科學長 Najat Khan 表示,合作幫助公司取得複雜數據分析結果,更了解各種癌症的誘因、病情變化,改善新藥臨床測試的選址有效性和參與者多樣性:「借助數據科學和數位化健康服務的力量,我們能更快開發出新藥,改善醫療健康市場的公平性,服務所有疾病族群。」

老牌藥企 BMS 也是 ConcertAI 的合作夥伴,研發和分析部門副總裁 Marisa Co 認為,古典式藥物研發和臨床測試流程已過時,無法滿足新時代市場需求:「過去兩年,我們專注前所未有的臨床研究解決方案,目的是加速從研究到監管批准過程,加快公司創新速度。」

Co 表示,ConcertAI 產品能幫助 BMS 更快接觸癌症病患,讓更多人有改變命運的機會。

ConcertAI 藥物研發的加速力,甚至吸引政府注意。去年 6 月和美國 FDA 下屬藥物評估和研究中心(CDER)達成合作研究協定,5 年內採用真實世界數據和證據(real-world evidence)觀察研究新型癌症治療方案安全性和有效性。

FDA 高級科學顧問 Qi Liu 表示,「這次合作將幫助我們進一步探索和評估新治療方案的可靠性,發現使用場景,最終對所有相關者(政府、藥企、病患)都有更大利益」。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