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握有黃金 1,362 萬盎司,未實現利益逾 6,200 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5 日 8:2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握有黃金 1,362 萬盎司,未實現利益逾 6,200 億元


國際金價近期大幅上揚,央行持有黃金約 1,362 萬盎司身價也水漲船高,跟持有成本相比,帳上累計未實現利益超過新台幣 6,200 億元。央行表示,黃金主要是做為新台幣發行準備,基本上是長期持有。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4日赴中央銀行位於新店文園的金庫考察。央行發行局局長鄧延達告訴《中央社》記者,14日是例行性視察,委員們也有進入金庫參觀,立委們關注黃金庫存量是否有變化,以及黃金存放的安全問題。

根據央行書面報告,目前持有的黃金庫存達1,362萬盎司,目前市價為1,973美元,總市值高達268.7億美元,如果用新台幣匯率29元計算,帳面價值為新台幣7,793億元。由於央行購買成本低於每盎司400美元,扣除成本後,央行持有的黃金,帳面未實現利益超過新台幣6,200億元。

黃金價格近期飆漲不少,有立委關注是否有可能「低買高賣」,不過,鄧延達指出,央行目前持有黃金1,362萬盎司,主要是做為新台幣的發行準備,基本上是長期持有,以央行立場來說,不太會特別買進或賣出。

鄧延達表示,目前持有的黃金主要都是放在位於新店的文園金庫,都有重兵駐守,也有相關作業演練,目的就是要確保安全機制滴水不漏。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