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近三分之一人口封城,全球物流之亂恐超過前兩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5 日 11: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交通運輸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中國近三分之一人口封城,全球物流之亂恐超過前兩年


北京當局堅持清零、大肆封城,近三分之一人口行動受限。商業顧問警告,不只中國經濟將付出代價,全球物流也嚴重受阻,混亂情況可能比2020~2021年更嚴重。

CNBC、紐約時報報導,IMA Asia執行董事Richard Martin受訪表示,全球許多製造商品需要中國原料,未來物流問題之嚴重,恐怕連2020~2021年也難相比。中國佔全球需求20%,但供應鏈重要性遠勝於此。

Martin指出,全球經濟前景相當黯淡,歐洲門口戰火延燒;美國將大舉升息傷害本國消費者;中國封城導致經濟成長放緩。

日本銀行業者野村(Nomura)估計,中國45個城市,有3.73億人處於某種形式封城狀態,佔中國總人口三分之一。這些人貢獻7.2兆美元給GDP,佔中國GPD總值40%。封城削弱中國經濟,相關人士警告,龐大人群日常經濟活動暫停,今年中國難以達成5.5%成長目標。

野村首席經濟學家Rob Subbaraman說:供給中斷日益頻繁,3月中國零售銷售也許直接下滑,經濟極度脆弱,亟需政策刺激。

IMA Asia的Martin認為,中國疫情遍及各地,不只上海或南部廣州,遠在吉林的製造重鎮也受創。地方官員擔心遭北京懲處,乾脆全面封城。他說,清零幾乎是北京當局的代表性政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大可能放棄此作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