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殖利率觸及重要趨勢線,40 年債券牛市承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8 日 10: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析師:殖利率觸及重要趨勢線,40 年債券牛市承壓


知名技術分析師指出,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測試「史上最重要的趨勢線」,若是成功突破,美國 40 年來的低利率可能會劃上句點,這不利美股。但是要是殖利率受阻下挫,低利率可望持續,有助股市回春。

Business Insider 17日報導,Worth Charting技術分析師Carter Braxton Worth表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碰觸到40年來的利率下行趨勢線。該趨勢線從1981年起跑,當年利率高到觸頂、達15.81%。

Worth在Twitter發文稱,所有和各種市場中,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都是史上最重要的趨勢線。原因何在?10年債殖利率突破衝高或是遇阻拉回,對股市和風險資產都有廣泛影響。倘若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明確突破40年下行趨勢線,這可能是新上行趨勢的開端,意味利率將續揚,股價會承壓。但是如果10年債殖利率在該趨勢線受挫轉跌,低利率將持續更久,這有助於風險資產估值,會驅動股價走高。

他指出,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2.81%時,會觸及40年下行趨勢線,他不認為10年債殖利率還有太多上行空間。要是Worth的預測為真,股市投資人可以鬆口氣。今年美國大盤標普500指數已經修正10%。

不過14日10年債殖利率來到2.83%,略高於Worth密切關注的趨勢線,美債殖利率若不停止上衝,美股情況可能會更糟。

維基百科稱,自2008年來,Worth每年都出現在美國《機構投資者》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的全美研究團隊名單上,是華爾街前三大技術分析師之一。

通膨罩頂  負殖利率債券快絕跡  驟減11兆美元

通膨壓力居高不下,央行亮出鷹爪,動手減債升息。利率節節高升的情況下,負殖利率債券逐漸淡出市場,全球殖利率低於零的債券,總額大減11兆美元。

金融時報16日報導,彭博全球綜合債券指數顯示,如今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總額降至2.7兆美元,創2015年來新低。去年12月中,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總額還高達14兆美元。倘若負殖利率債券完全消失,對許多大型投資人而言,代表債市重回正常。

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負殖利率債券的意思是債券價格高到不行、支付債息則低到不行,若持有到期,投資人確定會蒙受虧損。這反應市場堅信央行會把利率壓在谷底,近年來日本和歐元區均有大量債券,殖利率長期為負值。不過最近幾個月,市場觀點劇變,歐元區尤為明顯。歐洲央行(ECB)14日重申今年會停止購債,交易員預測2022年底前,歐元區利率將從當前的-0.5%升至零,為2014年來首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