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財測堪憂,大摩:通膨效益觸頂恐成營運逆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9:15 | 分類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企財測堪憂,大摩:通膨效益觸頂恐成營運逆風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警告,美國第一季超級財報週恐怕會比市場預期更加令人失望,尤其是在財測及展望方面。

Seeking Alpha、Business Insider報導,大摩證券策略長Mike Wilson 1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過去兩週,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盈餘預期下修幅度再次擴大,主要是由景氣循環企業帶動,分別是消費性、工業、科技硬體及半導體族群。

Wilson警告,通膨對企業盈餘帶來的正面效應已經觸頂,接下來恐成為衝擊營運成長的逆風,尤其是在聯準會(Fed)轉趨鷹派的環境下。

報告直指,企業的輸入成本飆破天際,運輸及倉儲費用也是。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及食物成本大增,等於是對消費者加稅。

Wilson指出,估值昂貴且/或對經濟敏感的領域,為市場降評最嚴重的區塊,防禦型類股的估值反而上升。這暗示,市場對於利率上揚、成長趨緩憂心忡忡,即便整體股市依舊昂貴,此乃經典的循環末端現象。

報告認為,愈來愈多跡象顯示,Q1財報恐怕比原本預期還令人失望,尤其是從展望/財報的角度來看。有鑑於企業面臨成本壓力、消費者需求趨疲、俄烏開戰等諸多風險,預測盈餘下修恐於本次財報季再現。

高盛:Q1營益率恐縮 似2011年Q4

美國超級財報週正式揭開序幕,投資人將密切觀察,通膨飛漲、俄烏開戰將對第一季營運造成甚麼樣的衝擊。

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導,高盛統計的資料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中,占據70%市值的各大企業將在4月底前公布財報。根據FactSet資料,分析師預測標普500成分股公布的Q1每股盈餘只會年增5.2%,遠遜於2021年Q4的32%,也是2020年Q4以來最疲弱的成長趨勢。

不過,分析師預測標普500成分股的Q1營收仍有望年增10.9%,主要由能源、原物料及房地產業者帶動。然而,高盛警告,Q1營益率恐將萎縮0.05個百分點至11.8%,過去30年鮮少出現營收有雙位數成長、營益率卻萎縮的現象,僅2008年、2011年Q4除外,這兩個時期也是面臨通膨偏高、油價大漲的問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drian Scotto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