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年疫情讓不少家具公司下市,這家「台霸」憑什麼每股逾 4 元、今年營收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3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 年疫情讓不少家具公司下市,這家「台霸」憑什麼每股逾 4 元、今年營收創新高?


兩年疫情讓不少 KY 家具公司下市,為何台資公司峰源能挺過風暴,甚至創造營收新高?

來自北歐,全球最大家具零售商宜家家居(IKEA)是台灣人最熟悉的平價家具品牌,但很少人知道,亞洲IKEA門市的沙發,超過五成都來自「新家具台霸」峰源集團。

4月25日以公開申購價每股40元掛牌上市的峰源,去年合併營收41.76億元,且在美中貿易戰、疫情接連爆發,衝擊中國家具外銷業的2019~2021年,也逆勢交出連續3年每股盈餘(EPS)超過4元的成績。

國際局勢變化多端時,為何峰源仍牢牢抓住IKEA、日本宜得利(NITORI)、美國好市多(Costco)等知名品牌?

「品牌挑供應商,我們也挑通路,所以合作的客戶都是頂尖的!」峰源集團創辦人蔡文達接受《今周刊》專訪時,一語道破20多年來的經營哲學。

▲ 蔡文達(右一)在中國耕耘20餘年後,決定帶領團隊回台掛牌上市。

沙發王光環
兩次創業挫折換來的

如今沙發王的成功,其實是兩次創業挫折換來。時間回到1980年代,鰻魚養殖失敗的蔡文達,友人邀請下,改合夥投資木製椅工廠,從基層員工做起,學習製造技術和產線管理。後來考量台灣人工昂貴,他們遠赴印尼投資,卻因文化衝擊,又遇上新台幣升值導致成本提高,最後鎩羽而歸。

這次經驗讓他轉戰當時未完全開放,人力、土地取得成本相對低廉的中國,在杭州蕭山設廠,生產辦公椅和相關零件。

他思考的是,當時世界工廠中國才剛開始發展,多數當地業者都不清楚跨國企業採購規範,若能靠自己過去在台灣、印尼的經驗,製程、價格、品質、交期等條件一次做到位,就有機會爭取到國際品牌訂單。

蔡文達的想法讓他嘗到先行者先贏的滋味。1997年IKEA打算進軍中國,卻找不到合適當地供應商,在台灣和IKEA曾透過貿易商有間接合作經驗的峰源,因此有了切入機會。

一開始峰源從拿手的辦公椅配件做起,因交期準時、品質穩定,後來也拿下IKEA沙發生意。2003年,蔡文達選在嘉興設置沙發製造廠,生產第一張IKEA從中國運到歐洲的沙發,光是這品項,就全球銷售百萬張。

蔡文達取得國際大廠訂單的過程看似一帆風順,但他坦言,這門生意並不如外界想像好做。「IKEA雖然標榜平價,但很多企業社會責任原則不願犧牲」,蔡文達解釋,IKEA有一套自訂「IWAY」採購和服務準則,當時中國幾乎沒幾家製造商有能力滿足。

例如工時,IKEA要求供應商得配合當地法規,員工不得加班。「我的員工每週只能工作60小時,別家員工卻可以加班到90小時,我們還得付差不多的薪資。」他回憶。

(作者:陳葦庭;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峰源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