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保 4 沒問題,台經院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維持 4.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5 日 13: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下保 4 沒問題,台經院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維持 4.1%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不過台經院認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 4」並無問題,今天發布的最新預測估 2022 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 4.10%,和 2022 年 1 月的預測維持不變,但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大幅上修至 2.4%。

台經院觀察近期國內外經濟情勢,指出俄烏戰事導致國際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加上中國疫情清零政策增添全球供應鏈混亂程度,加重全球通膨壓力,也讓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加速緊縮,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從近期國際預測機構陸續下修全球經貿表現,顯示全球經濟擴張力道趨緩。

國內方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各預測機構對於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都在4%附近,主因是全球對資通訊需求依舊居高不下,而台灣半數以上出口跟資通訊有關,得以支撐經濟成長。

另一方面,雖然今年上半年有本土疫情攪局,孫明德表示,只要疫情高峰一過,還是可能有一波需求大爆發,本土疫情只是讓這波消費爆發的時間遞延;台經院認為今年支撐經濟成長率「保4」的關鍵「上半年靠投資出口、下半年轉向消費」 。

國際情勢充滿不確定性,但台灣對俄、烏貿易規模及金融曝險不大,實質影響有限,反倒是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導致國內近期物價攀升,影響相對顯著;台經院因而將2022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上修至2.40%,較原預測值1.65%增加0.75個百分點。

「物價去年到今年上升的理由不一樣」,孫明德解釋,去年物價上漲一開始是因為供應鏈打結,美國聯準會也曾判斷供應鏈瓶頸解除後,就能解決物價上漲的壓力,沒想到去年底不僅沒有緩和,原物料價格也續漲。

到了今年,又多了2大因素,孫明德接著表示,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加劇原物料上漲之勢,石油每桶價格接連衝破100、120美元大關,而中國封鎖造成供應鏈中斷,更是雪上加霜。

不過孫明德也說,若俄烏、中國封鎖這兩個問題能在第2季解決,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期較高,今年下半年物價上漲壓力可望減輕。

展望後續經濟走勢,孫明德提醒,美國聯準會政策、疫情變化、俄烏戰局以及全球通膨還是會牽動未來景氣的變數,須持續關注。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