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昆山封控供應鏈卡關,彭双浪:目前材料進不來,庫存出不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5:56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蘇州、昆山封控供應鏈卡關,彭双浪:目前材料進不來,庫存出不去


友達今日舉行第一季線上法說會,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指出,第一季是傳統淡季,加上大環境所帶來的不確定性,造成營運壓力,運輸雖緩解但未解決,所以對今年消費型產品市場需求持保守態度,會將投資重點放在高階、商用、高度客製化產品及垂直整合解決方案,提升產品價值,強化各場域生態圈經營。

彭双浪指出,俄烏戰爭造成短時間油價、原物料上漲,加上通膨及終端消費市場衝擊,造成營運壓力;去年缺櫃塞港、運輸時間拉長,造成通路庫存升高,現在品牌客戶優先進行庫存跟訂單調整,都在第一季營運反應出來。

他表示,由於供需失衡、IT 和消費產品價格下調,所以出貨面積較前一季減少,但透過做好產品組合,歸屬母公司業主之淨利為 51.6 億元,雖較上季少,仍屬於獲利階段。

展望第二季發展,友達認為面板出貨量會季度下滑低個位數(約1%~3%),面板平均價格季減中至高個位數(約5%~9%)。

彭双浪坦言,大環境仍不可控,中國封控、俄烏戰爭等不確定因素,影響時間還要觀察,華東地區的封控非常嚴格,友達生產重鎮如蘇州、昆山面臨不同程度管控,部分工廠停工、降載,供應鏈受影響,最嚴重是在交通運輸,「目前材料進不來,庫存產品出不去,對友達第二季營運有何影響,我們也只能簡單概估,仍要看封控時間、是否有放鬆跡象。」他也認為,即使中國政府逐步放寬,人員、物料、供應鏈等部分要完全回到過往水準,還需要一段時間。

至於從供給面看,目前通路存貨偏高、終端消費市場疲軟、品牌客戶調整庫存、大環境不確定影響,彭双浪認為第二季面板拉貨力道保守,電視、IT 等消費型產品受影響程度高,但商用型產品需求相對穩定,如商用筆電、電腦或其他少量多樣特製話產品,如車用、醫療等受消費者需求影響較小,因此這將是多加著墨、提升比重的部分之一。

彭双浪強調,面對高度不確定性,公司將靈活調整營運策略,依照市場動態調整產能利用率,並持續推動「雙軸轉型」,投注更多資源於高階、商用、高度客製化的產品,以及垂直整合的解決方案,致力提升產品價值,降低消費市場需求變化影響,另外也會繼續進行產能擴充,像昆山 8.5 代面板生產線建設仍會照計畫進行,不受影響。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