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C:美股魅力略受傷但未遭「摧毀」,年底將續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1: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BC:美股魅力略受傷但未遭「摧毀」,年底將續揚


美國聯準會(FED)收緊貨幣政策,美債殖利率飆升。RBC Capital Market 調降了標普 500 指數的目標價,但是強調美股魅力依舊,年底將續漲,只是升幅縮小。

MarketWatch報導,RBC 25日出具報告稱,以美國股票策略主管Lori Calvasina為首的RBC分析師估計,今年底標普500將收在4,860點,低於原先預估的5,050點。近來的公債殖利率漲勢,是他們下修標普500預估值的最大理由。

25日標普500上揚0.57%、收在4,296.12點。RBC目標價和25日收盤價相比,等於有13%上行空間。

RBC說,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升勢,「減損」(diminish)今年投資美股的理由,可是未徹底摧毀(destroy)美股魅力。市場預期FED將大舉升息、殖利率跳漲,咬掉了部分股票估值,RBC預期今年底標普500指數將「溫和走升」(modest gains)。

RBC表示,和其他地區的股市相比,美股被視為避風港。去年夏天以來,美股表現持續優於非美股,2月底俄國出兵烏克蘭後,美股的領先地位再添優勢。其他國家情況較差,歐洲衰退預期的升速快過美國,投資人並認為,烏俄戰爭和中國封城對美股衝擊較小。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去年底的1.5%一路升至2.8%。RBC表示,標普500的股息殖利率吸引力褪色,4月中為止,只有18%個股的股息殖利率高於10年期公債,這意味標普500的報酬將較為平淡。另外,該指數3月8日收在4,170.70點,RBC說,倘若美國未陷入衰退,3月8日低點已經大致反應出FED的緊縮憂慮。

紐約FED前總裁:鮑爾需逼美股下跌 以擊退通膨

紐約聯準銀行前總裁William Dudley發文高呼,目前為止,FED刺激措施退場,對市場衝擊不算太大,官員若想控制住通膨,股債投資人必須承受比現在更大的損失。

Dudley 4月6日在彭博客座專欄文章稱,美國家庭在股市有大量財富,對金融狀況相當敏感。股價會影響到民眾覺得自己多富有,也會影響眾人的消費意願。目前美國股債市跌幅不算太大,金融情勢必須轉緊,要是無法自行緊縮,FED必須震懾市場,以達成目標,這表示聯邦基金利率必須升至比市場預期更高的水位。不管如何,要駕馭通膨,FED需要拉高殖利率、或壓低股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