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費徵收方式與費率,環保署:徵求各界意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16:25 | 分類 生態保育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碳費徵收方式與費率,環保署:徵求各界意見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舉行「氣候變遷因應法」公聽會。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說,相關組織架構議題,希望保留彈性設計,至於碳費怎麼收、費率為何,目前還沒決定,會徵求各界意見,持續往前推進。

行政院會21日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並將名稱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除將2050年淨零排放入法,也將分階段,由大至小徵收碳費,最快2024年起實施。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舉辦氣候變遷因應法公聽會,邀請產、官、學界人士到場。

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說,碳費定的太高或太低,外界都有不同看法,很難得到一個共識,各界若有好的建議,她的辦公室願意提供平台,將意見轉交給行政部門。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楊書容說,民間團體有幾項共同訴求,包括拉高氣候治理層級,確立部會權責;碳費必須要有執行目標與管考機制,短期是碳費,長期則要有碳稅的制定;核能並非台灣減碳的選項,再生能源推動應大步向前。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提到,政府要務實訂定碳費;非核家園已不是全民共識,核能技術日新月異,新技術出現能達到減碳要求。

與會立委洪申翰等人也關注組織架構議題,他說,各部會就溫室氣體減量與調適等權責,應明文入法,不能只放在立法說明,這樣才能讓推動事項變成長期責任,也能避免各部會推卸責任。

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炳樺指出,減碳過程要兼顧經濟發展,歐盟是可以仿效的對象及目標。

受邀出席的蔡鴻德說,今天主要是聆聽大家的意見,有些東西希望能保留彈性設計,例如組織架構;碳費部分,要怎麼收、費率多少,這都還沒決定,以及有哪些配套措施,這都要徵求各界意見。

蔡鴻德接著指出,這要跟學術單位、民間團體、企業徵詢意見,共同把碳費費率決定下來,這對國家才是好的結果,希望有共識後繼續往前推進。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說,關於徵收碳費或碳稅,經濟部會配合行政院。

經濟部書面報告提出,對這次修法,明確2050淨零排放目標,對產業有正向幫助;此外,碳定價工具有訂定必要,可提供減碳誘因,與其讓他國課徵碳費,不如在國內收,且徵收碳費也可專款專用加速產業低碳轉型等,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作者:王揚宇;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