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評論聯電首季業績表現與未來期待,亞系保守而美系樂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11:3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評論聯電首季業績表現與未來期待,亞系保守而美系樂觀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 27 日法說會上公布 2022 年首季財報,營收為新台幣 634.2 億元,較 2021 年第四季 591 億元成長 7.3%,較 2021 年同期 471 億元成長 34.7%。第一季毛利率為 43.4%,歸屬母公司淨利 198.1 億元,普通股每股 EPS 為 1.61 元,創下相當於每天開門賺超過 2 億元的成績。另外還預期,第二季毛利率將進一步拉升到 45%,並維持產能利用率100% 的情況。對此,外資紛紛提出對聯電首季表現與未來預期的評價。其中,兩家亞系外資看法較保守,分別給予「賣出」及「中性」的評等。至於,三家美系外資就顯得樂觀,給予評等則從「優於大盤」到「買進」。

給予「賣出」及「中性」的評等的兩家亞系外資分別表示,聯電首季繳出亮麗營收表現,歸功於晶圓價格的漲價與有利的台幣匯率變化。而儘管當前的全球經濟情況衝擊消費者對購買 PC 及智慧型手機的意願,但聯電仍表示在高階應用市場上,其中包括車用、工業以及伺服器與網路仍有非常高的需求。只是,該外資對於這樣的看法較為保守,甚至在可能變化的市況中,預期可能將影響聯電的產能利用率及定價能力。因此,給予「賣出」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44.4 元。

另一家亞系外資則認為,聯電針對第二季的財測優於預期,尤其是在毛利率達到 45% 的部分優於市場的預測,這將使得出貨價格繼第一季成長 5%,第二季再成長 3%~4%。因此,就 2022 年全年來說,在晶圓價格預期將持平,使聯電全年出貨價格能有提升逾一成的情況下,對聯電的預期業績看法不變。但是,即便如此,全球經濟變數在未完全消除前,對於聯電的股價還要有一段時間的觀察。因此給予「中性」投資評等,股價來到美股 70 元價位。

而對於給予「優於大盤」的美系外資來說,聯電 2022 年首季財報優於預期,其中,毛利率達到 43.4%,每股 EPS 達 1.61 元還較該外資先前預期的還高出 6%。至於,第二季財測,除了營收將成長 7-9% 之外,還有毛利率將進一步提高至 45% 左右,高於這些都該外資和市場普遍預期。因此,即便有大環境經濟的隱憂,但聯電憑藉著良好的製程技術與更擠密的客戶關係,使得獲利的成長讓股價看起來更加便宜的情況下,給予了目標價每股 68 元。

而兩個給予「買進」投資評等的兩家美系外資,首家指出,聯電第一季的業績優於該外資與市場預估,而且在更好價格與有利台幣匯率的幫助下,2022 年預期能保持 20% 以上銷售金額的成長。當前即便有大環境經濟情況的衝擊,聯電表明在與客戶長期合約的保護下,不但降低了相關的風險,還因為針對特別應用市場的發展,其中包車用、工業、網路等,其需求強勁下,持續維持聯電的業績。如此,在提升 2022 及 2023 年將營收 13% 及16% 的情況下,目標價也從每股 44.4 元,提升至 66 元。

另一家美系外資則是強調,聯電 2022 年首季財報有了穩健的業績與強勁的毛利率表現,其中,不但首季的毛利率達到 43.4% 的高水準,預期第二季還將一口氣拉上 45%,且出貨量還將增加 4%~5%,平均價格也成長 3%~4%,這顯示了近期強勁需求提升。儘管近期市場的需求出現波動,但聯電仍維持 2022 年 20% 以上的營收成長預期,並表示仍認為客戶需求嚴重超過供應。其 PC 與智慧型手機的需求疲軟,將被車用、賜福器、網絡和工業相關應用的強勢所抵消情況下,營運持續強勢。基於此,該外資也給予了聯電每股 65.9 元的目標價。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