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給驚喜、日圓還有得貶,專家:恐下探 13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9 日 8:5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銀給驚喜、日圓還有得貶,專家:恐下探 135


日本央行(日銀,BOJ)在 28 日舉行的貨幣會議上決議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不變,且還出乎市場預料之外,宣布「每天(每個交易日)無限量買債」措施、對市場帶來一大驚喜,也促使日圓暴貶、貶破 130 大關(即美元兌日圓升破 130)。不過今後日圓還有得貶,專家普遍預期,今後日圓恐下探 135。

美元兌日圓28日飆升(即日圓暴貶)1.89%(2.42日圓)至130.78,盤中最高點131.25、創20年來(2002年4月17日以來、當日最高點為131.29)新高紀錄。

日經新聞28日報導,日銀28日公布貨幣會議結果後,引發日圓暴貶,不但一口氣貶破130大關,還一度貶破131關卡、創20年來新低,不過因日銀昨日宣布的「每天無限量買債措施」著實讓市場感到「驚喜」,因此今後日圓恐還有得貶,專家普遍預期日圓恐將下探「135」。

關於今後半年間的日圓匯率區間,Sony Financial Group執行董事兼金融市場調查部長尾河真樹和花旗證券首席FX策略師高島修皆預期會落在「1美元兌125-135日圓」:大和證券首席匯率策略師石月幸雄指出,「今後日圓恐會持續走貶,即便貶至140日圓兌1美元也不奇怪」,石月幸雄預期今後半年間的日圓匯率區間為「1美元兌125-140日圓」。也就是說,專家普遍預期,今後日圓恐下探135,而即便反彈、也不會升破125。

報導指出,日本國內某家大型銀行交易員指出,「在日銀公布會議結果前,市場強烈警戒日銀可能會釋出(對修正貨幣政策採取積極的)鷹派姿態。而最終日銀祭出每天無限量買債措施、擺出強硬抑制利率揚升的姿態,這和市場預期的完全相反,是一大驚喜。」

據報導,在日銀招開會議前,以外資為中心的交易圈普遍預期日銀可能會將長期利率(10年債殖利率)的容忍上限值自現行的0.25%左右擴大至0.5%左右,結果蓋子一掀,日銀除了維持「0.25%」的上限值外,為了嚴格抑制利率揚升、還宣布會每天實施無限量買債措施,也讓感到震驚的市場關係人士急拋日圓。

日銀28日宣布,於當日舉行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貨幣會議)上決議,維持當前的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不變,且以0.25%的殖利率無限量收購日本10年債的「指定價格市場操作」原則上將每天(每個交易日)實施。

日本媒體報導,日銀總裁黑田東彥28日在貨幣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每天實施無限量買債措施的目的、就是「要明確畫出長期利率的上限」。黑田東彥表示,「日本經濟正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甦,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藉由持續強而有力的貨幣寬鬆、支撐經濟復甦」。黑田東彥重申,「整體來看、日圓走貶是正面的,不過若是過度波動的話,就會產生負面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