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PMI 續跌,廠商未來展望憂中國封控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13:5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 月 PMI 續跌,廠商未來展望憂中國封控影響


中經院今天發布 4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 22 個月擴張,但是指數續跌 1.5 個百分點來到 56.3%,主因是最具領先景氣動態的新增訂單指數轉為緊縮,以及生產指數擴張速度大幅趨緩所致。

部分經理人憂心原物料價格攀升、中國封控影響供需,中經院指出,未來6個月景氣展望指數大跌8個百分點到52.9%,創2020年8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受到烏俄戰爭、中國上海與崑山等地封控,歐美高通膨對民生消費抑制,製造業4月產業氛圍跟去年相比已有明顯差異。

張傳章表示,PMI組成項目中,最具領先景氣動態的新增訂單指數,4月續跌4.7個百分點至47.7%,是2020年7月以來、22個月首次呈現緊縮,以及生產數量指數擴張速度大幅趨緩所致。不過,六大產業仍全數回報擴張,擴張速度前3名是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食品暨紡織產業。

張傳章表示,雖然PMI指數下降不大,不過影響最大的是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分歧,整體對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大幅下跌8個百分點至52.9%,廠商反應中國封城,憂心供應鏈或物流中斷等;部分樂觀廠商則認為,下半年景氣會回溫,預期中國市場第4季可以看到類似報復性拉貨與消費情形。

張傳章指出,現在製造業庫存仍相對高檔,仍有歐美通膨、升息、地緣政治衝突、中國封控等因素,建議經理人採購存貨政策,從過去2年由供給端決定存貨、價格的模式,轉為需求端主導的模式。

中經院今天也公布4月未季調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經連續10個月擴張,但指數也微幅下跌0.7個百分點到55.1%。八大產業中,除了住宿餐飲業回報緊縮外,其他產業仍回報擴張。

不過本土疫情4月明顯升溫、確診數逐日攀升,張傳章表示,雖然沒有把防疫措施升級,但已經有不少民眾取消訂房、餐廳聚餐的情形。

張傳章表示,整體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中斷連續9個月擴張、轉為緊縮,指數大跌10.2個百分點到45.7%。八大產業中,各產業依照緊縮速度為住宿餐飲業(27.8%)、營造暨不動產業(39.7%)、金融保險業(40.5%)與批發業(44.9%)。

張傳章表示,住宿餐飲業對未來展望指數重跌49.5個百分點到27.8%,變化相當劇烈。營造暨不動產業也下滑17個百分點到39.7%,評估主要因素是因為近期疫情升溫,民眾會減少看房子,也可能預期央行還會升息或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導致部分投資客比較觀望。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分析,目前營造在廠房建設較快,家用住宅相對急迫性沒那麼大,加上近期建材上漲、缺工等因素,建商也採取較為保守態度,部分建案、交屋情形也有延後。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