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新興科技股泡沫已破,但現在做多恐不明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14: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里歐:新興科技股泡沫已破,但現在做多恐不明智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指出,新興科技類股的泡沫已破滅,但不代表現在做多這些個股是安全或明智的。

達里歐3日在專業社交網站LinkedIn發文指出,他1月就曾警告,包括機上盒製造商Roku Inc.、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Inc.)在內的新興科技企業「明顯都已吹出極端泡沫」,當時整體美國股市已在泡沫「邊緣」,達1990年代末期、1920年代末期泡沫高峰的70%。

達里歐當時也提到其他泡沫跡象,例如蓬勃發展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IPO,以及大幅增加的選擇權交易,這些全都肇因於前所未見的疫後資金潮。

達里歐寫道,「自此之後,那些泡沫被戳破,過去一年重挫約三分之一,標準普爾500指數則大約持平。」

然而,達里歐表示,新興科技類股雖然不再有泡沫,卻也並未大幅擺盪至另一個極端,因此,就算沒有極端泡沫,也不代表現在能安全買進。他警告,美股整體看來依舊高估。

他表示,泡沫可以花上很長的時間才消風(1929年的泡沫花了兩年,90年代末期的科技泡沫花了一年),且一般都會走到極端。達里歐並提供一張圖(見下圖),對比1920年代、1990年代美股泡沫破滅後的情況,暗示股市可能跌得更深。

(Source:Ray Dalio

達里歐指出,歷史顯示一旦泡沫戳破的過程展開,市場通常會向下過度反應,不會只停在「正常」的價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chCrun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