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超鷹!專家示警:美經濟難軟著陸,2023 年 H2 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超鷹!專家示警:美經濟難軟著陸,2023 年 H2 衰退


美國時間 5 月 4 日,聯準會(Fed)將結束為期兩天的 5 月政策會議,市場高度關注 Fed 利率決策。

市場普遍預期,Fed本次將升息2碼(1碼=0.25個百分https://pixabay.com/zh/photos/wall-street-financial-new-york-wall-582918/點),並在6月再次升息。然而,要如何控制通膨但又不引發經濟衰退,為Fed當前面臨的最大難題。

根據CNBC所做的調查,30名受訪專家研判,Fed將在4日宣布升息2碼,為睽違22年最大的升息幅度,然後在6月進一步升息,但幅度可能退回到1碼。

受訪者預測,2022年底時,Fed將把利率調升至2.25%,終端利率(Terminal Rate,指升息週期的最終利率)在2023年8月達到3.08%,較3月調查的預估值高出0.72個百分點,接著在2023年底回落至2.6%。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Fed緊縮步伐比預期激進,加上通膨十分頑固,大多數受訪者認為,Fed無法實現經濟「軟著陸」(Soft Landing),美國經濟恐難逃衰退風險。

所謂「軟著陸」是指經濟快速擴張後,出現嚴重通膨,政府實行適當的緊縮政策,讓經濟回到適度增長的區間,同時避免大規模通縮和失業。

當被問到「Fed將通膨率壓低至2%,是否會導致經濟衰退」,57%的受訪者稱會,33%表示不會,10%回答不確定。認為會經濟衰退的受訪者平均猜測,美國經濟衰退的時間點將落在2023年8月,其中53%預計為中度(moderate)衰退、43%認為是溫和(mild)衰退。

4月5日,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率先警告,Fed大動作抗擊通膨,恐引發美國經濟於2023年底開始衰退,為首家預警美國經濟衰退的大型投資銀行。

Fed首選的通膨指標「PCE物價指數」(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Price Index,PCE Index)在3月較前月上升0.9 %,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6.6%,創1981年以來最大年增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